北海拼团购房105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恒大高位接盘万科 许家印屯兵万科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16-11-16 09:43:32

来源: 第一财经商业

分类: 业界访谈

125次浏览


从宝能的险资高举杠杆收购到引入深圳地铁救场,再到华润高层发难,直至近日恒大(03333.HK)于高位举牌并不断增持,万科A(000002.SZ,02202.HK)的股权争夺战已挣脱出普通商战的范畴。

至恒大进场后,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商业逻辑已被改写。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恒大于11月10日再度增持万科A,至今持股万科股票比例占总股本的8.952%,逼近第二次举牌线。恒大持股万科背后,是为财务投资还是剑指控股,各方众说纷纭又莫衷一是。

深圳地铁叠加恒大正竭力重组的深深房(000029.SZ)背后的国资背景,让深圳市政府在万科商战中若隐若现,目前多个观点指向恒大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桌底”协定。创业情怀、商业伦理以及难以预测的资本,正围绕万科相互角力。

恒大解救宝能11月15日的收盘数据显示,万科A成为沪深两市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个股之一,主力净流入资金为1.87亿元。11月15日,万科A的盘中振幅为9.11%,报收26.94元,涨幅为4.82%,是继11月9日盘中一度涨停并最终获得8.59%涨幅后的又一个小高峰。

从跌停到涨停,万科用了4个月。其间股价的涨跌、K线的走向与公司基本面无关,而是由资本所主宰。

犹记7月4日,万科复牌后一字跌停,被近800万手巨单封死在跌停板上。当日万科股价从24.43元跌至21.99元,市值一日蒸发237亿元;7月5日,复牌的第二天,万科A开盘再次跌停,最终报价为19.79元,当日市值蒸发243亿元。

宝能从2015年1月开始杀进万科,至2015年7月进行第一次举牌,此后多次增持。宝能收购万科股票的资金除了少部分的自有资金之外,大部分来自保险资金、融资融券、收益互换、资管计划、股权质押等高成本的融资资金。

万科股价下跌,宝能的资管计划面临强平危机,资金压力巨大。

宝能系公司钜盛华随即火场救急。7月6日晚,万科被告知,钜盛华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6日期间,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A7839.23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710%,并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完成对万科的第五次举牌,至此宝能系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25.00%。

宝能的增持暂时稳住了万科A的股价,第三个跌停因此并未发生,但万科A股价在此后的一个月内一直徘徊在20元以下,并一度跌破17元。在此小周期之内,万科A股价的转折点最终发生在8月4日,当日万科A以涨停收盘,报收19.67元。

事出有因,恒大于8月4日收市后宣布已买入万科股票比例达总股本的4.68%。恒大在如此背景下加入万科股权争夺战中,多位业内人士惊叹意外。

恒大增持的资本预期拉升万科A 股价,解救宝能于困厄之中。事实证明,自8月4日以后,万科A 的股价便从未低至20元。万科股权争夺战从此进入“战国时代”,资本大佬争雄,而宝能资金危机解除,又手握巨量股票,话语权膨胀。

进击的恒大

在宣布买入万科的4天后,8月8日,恒大完成了对万科的首次举牌。万科披露的公告显示,2016年7月25日至8月8日,恒大通过广州市昱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奕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悦朗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凯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域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欣盛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以竞价交易的方式,买入万科5.52亿股,占万科总股份的5%。

举牌后不足一周,恒大继续增持。8月15日,万科公告信息显示,恒大通过子公司已在市场上收购7.53亿股万科A,持股比例为6.82%,总耗资145.7亿元。

此后,恒大并未停止增持万科的步伐。恒大举牌廊坊发展(600149.SH)所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10月31日,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比例已达到7%。

11月9日,万科A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在尾盘抛压下报收26.3元,涨幅为8.59%。万科A全天成交数据高达104.8亿元,振幅为9.46%,换手率为4.13%。而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大宗交易共成交37.91万股,成交金额为826.44万元,成交均价为21.8元/股。有机构选择逃离战场,大幅抛售万科A 达13.28亿元。

11月9日晚间,万科A和中国恒大同时发布公告表示,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1月9日期间,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增持1.6亿股万科A,占万科总股本的1.467%,相应的资金代价为42亿元。至此,恒大共持有万科A 9.14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8.285%,共耗资近188亿元。

很明显,机构套现离场,而恒大高位接盘。恒大如此一再增持,已不符合普通财务投资者的行为逻辑。

而恒大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中国恒大于11月10日增持万科A7366.392万股,占万科总股本0.67%。以11月10日万科A 的收盘价26.56元计算,恒大此番耗资约20亿元。至此,中国恒大持股万科增至8.952%,逼近第二次举牌线,总资金代价约为208亿元。

11月10日上午,万科A最高价一度攀升至28.3元,刷新2008年以来的股价纪录。追溯过去,从万科A的 K线图来看,从2005年6月30日的3.14元开始放量启动,追随大盘直至2007年11月1日见顶,报收40.78元,成为万科A 股价的市场最高位。但此后随着2008年股市走熊,万科A 股价开始下跌。在宝能闯入之前,股价长期稳定在10元左右。

如今,有了资本加持,万科的股价持续走高。投资者在此时接盘,无疑是刀口舔血。但问题是,恒大将就此收手还是继续增持?

恒大重仓深圳

这段时间里,恒大的身影从嘉凯城(000918.SZ)、廊坊发展辗转到深深房身上,其背后的并购逻辑不为财务投资,更倾向于借壳重组,为旗下业务寻求上市之路。

但万科之于恒大是特别的。万科是地产行业的标杆,无论从规模、公司架构、治理水平、财务健康度和利润质量上来看,都居于行业前列,可以说,没有哪个房企不想超越万科成为新老大。

而恒大在规模上已经做到了:今年前十个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额3118.9亿元,同期,恒大的销售额为3167亿元,领先万科约48亿元。

不过,长期跟踪恒大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恒大在合约销售的回款质量和利润质量、对财务健康程度的把握上,依然不如万科。

控股万科、成为各方面指标均堪称“精致”的新老大,还是单纯而大胆的财务投资者?自从恒大加入万科股权争夺战后,资本市场便未停止对恒大行为的猜测和质疑。恒大收购万科股票的目的何在,刘斐凡和资深的房地产金融评论人士黄立冲均表示,恒大的真正意图难以猜测。

但从目前恒大的种种行为可发现,在深圳市场上,恒大是个有心人。

2011年, 恒大以16.64亿元竞得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的股权,正式进军深圳;今年3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在深圳已有20个项目,土地储备接近1200万平方米,相应销售额达3700亿元;9月,恒大地产也将注册地从广州迁至深圳;11月15日,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已于10月28日批准恒大人寿营业场所变更为“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126号卓越后海金融中心36-37层”,意味着恒大人寿亦已迁入深圳;在资本市场上,恒大亦是以“左手深深房、右手万科”的模式同步进行……

许家印陈兵深圳已成事实。几可断定,深圳将替换广州成为恒大新的名利场。既然如此,与深圳市政府增加良性互动必成为恒大重仓深圳的前提及必然条件。

接近深圳市政府方的人士传出声音,恒大已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桌底”协定,恒大增持万科并在股东大会上支持万科管理层,以此来交换深深房的壳资源。但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表示,恒大似有悔意,或寻求大宗交易的机会进行解盘,有心控股万科。

万科董秘朱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万科管理层与恒大保持联系。11月9日晚间,万科和恒大同时发布恒大增持万科的公告之前,双方曾有所沟通。

恒大增持万科期间,万科一直为引进深圳地铁奔走,但过程并不顺利。11月14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再一次延迟向股东寄发载有发行股票购买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资产方案的通函。

先是宝能收购、引入深圳地铁,再有华润高层发难,直到恒大意图不明的增持,万科股权战已然演变成情怀和资本等的多方角力。除非相关利益方能达成共识,否则万科前途将继续云遮雾罩。

 

责任编辑: zhaojing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