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7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人力成本陡升 住宅产业化迎来风口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54:54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233次浏览


像搭积木一样修建房屋已成了地产业的趋势之一,而建筑产业化功不可没。

  以单个或多个功能空间作为一个模块在工厂进行预制,再运输到现场,通过吊装将模块连接为建筑整体,这就是建筑产业化的简单定义。这一技术在欧洲已有多年的实践,而在中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建筑产业化主要应用在建筑施工和室内装修。“随着人力价格增加和开发商对于建筑品质的需求增加,这类建筑将越来越受欢迎。”远大住工总裁唐芬于11月15日的“上海(楼盘)国际建筑工业化及先进建筑技术展览会”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需求催生建筑变革

  此前,国内劳动力价格较低,产业化建筑一直发展缓慢。“以前春节都是劳务公司来找建筑公司吃饭的,希望第二年可以多输出一点劳动力,现在不同了,建筑公司的工人成本不断增加,还面临人力短缺。”唐芬说。

  人力资源价格更高、用人数量的不足,也使建筑业从粗放式模式进入了精细化运作,政策由此倾斜。

  今年初,国务院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到了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全国各地更是不断配发相关政策。以上海为例,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凡出让的本市新建商品房建设用地,全装修住宅面积占新建商品住宅面积(三层及以下的低层住宅除外)的比例为:外环线以内的城区应达到100%,除奉贤区、金山区、崇明区之外,其他地区应达到50%。奉贤区、金山区、崇明区实施全装修的比例为30%,至2020年应达到50%。

  “按照目前的成本看,建筑产业化可实现内部装修的标准化,并节约装修时间。通常按照模块进行装修时间大约需要2周-3周,但是传统的装修需要3个月。”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建筑设计师彭雅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模块化装修使得酒店装修时间在3周以内。)

  “住宅装修使用装配的方式可以实现零甲醛,安装过程全部用螺丝钉就可以完成,且节约时间,也可解决目前装修不标准化的痛点。”上海品宅装饰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万海告诉记者。

  王万海举例道,传统装修至少花费3个月,随后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入住,也就是说需要9个月的时间。而建筑产业化的装修,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完成,这其中节约了8个月。如果按照每个月5000元的房租计算,就相当于节约了4万。


(住宅装修使用模块化装配可以用螺丝钉完成墙面和地暖装修,节约时间并实现低污染。)

  “传统装修在开发、设计、施工、验收环节都存在不标准化,新的产业化建筑市场将会很大。”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工程中心总工程师杜育科指出告诉记者。

  浙江绿筑建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军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钢结构民用化在日本、欧美这个使用率超过50%,这些材料实际可以实现可持续利用,但是目前国内的建筑行业尚未习惯这样的施工手段,购房者更习惯住在水泥的房子里面,因此推广还需要慢慢加强。

  开发商加码

  开发商同样看准了商机,正在探索着前行。

  就在今年6月,旭辉集团对外宣布投资上海毅匹玺(EPC)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EPC”),打造节能、低碳的建筑产业化体系。

  “未来房企竞争是以产品的品质来决定成败的,住宅产业化是房地产商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告诉记者。

  旭辉集团总裁特别助理、EPC公司总经理李裕军表示,住宅产业化采用标准化的设计、工厂化的生产、信息化的管理、一体化的装修、装备式的施工,能解决传统建房存在的劳务短缺、能耗高、价格高、质量不稳定、污染大、建造周期长等问题。

  “在美国,目前每16个人中就有一个住在工业化住宅中,而在香港有65%的房屋采用了预制技术。”李裕军说。

  新城控股同样在做设计图纸的“模板化”,这类图纸可以适应工厂生产节奏、相关预制品的运输,与此同时,企业也可通过制作异形模块,解决建筑户型和外立面设计的个性化需求。

  按照这样的设计,新城控股的房屋墙体隔音比海外标准(如英国)增加了17%,楼板隔音增加了12%,地板撞击隔音也提高了10%。同时95%的建筑物废弃物可回收利用。

  “目前,我们和很多房企都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提供技术和管理,房企在当地提供资源对接,更好地推进了住宅产业化。通过联合作业的方式,我们可以更快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唐芬说。

责任编辑: yaojia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