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4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两会代表和委员怎么看楼市

发布时间: 2017-03-20 15:19:24

来源: 理财周刊

分类: 行业动态

102次浏览


每年的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关于楼市的各种说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听听各位代表和委员都说了哪些与房地产相关的内容?从中又透露出哪些信号?

楼市调控暂不退出

楼市调控出现收紧迹象。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南昌(楼盘)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发[2017]22号),明确加强调控确保住宅“量价平稳”,被称为当地最严调控。

南昌市收紧调控,被视为新一轮调控潮之肇始,后续会有更多房价存在上涨压力城市跟进,这意味着今年楼市调控不仅不会退出,也不会在短时间内退出。在两会代表和委员看来,调控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期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000732,股吧)董事长黄其森认为,目前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仍会持续较长时间。他建议,在政策引导、制度建设、保障供应、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冲动,把房子的金融属性降至最低,提高夜晚“亮灯率”。

而如何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也是未来政策需要考虑的地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楼盘)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认为,下一步去库存除了要继续收紧供给、推动需求外,还应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让市场自动出清。

此外,土地市场调控也不能放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面包”贵是因为“面粉”太贵,房价高则是因为地价太高,所以土地供给制度是第一位。张泓铭认为,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有的放矢的调控。比如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部分三四线城市则应适当降低土地供应。

房价走势趋于平稳

在调控的作用下,当前楼市预期已被成功扭转,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态势得到遏制。根据统计局发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调控肯定会让房价保持合理的发展态势。对于房价上涨的原因,黄其森分析说,在货币较多、杠杆率较低、投资渠道有限等因素“交叉聚合”下,房屋的投资、金融属性逐渐超过了居住属性。黄其森判断,今后两年将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之年,也不排除局部城市房价会出现下跌,回归合理水平。

因城施策调控措施的合理运用,使得楼市发展有了更好的保障。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现在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采取的因城施策,这和过往几年不一样,这是最大的区别。中国之大,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之间,经济发达程度和各方面都不一样,东西部也不一样,南北部也不一样,采取因城施策调控措施还是非常正确和合理的。我相信中国房地产一定能够非常健康地发展。

多管齐下去除库存

对于库存压力过大的三四线城市,需要考虑从多个方面着手来消化现有库存,其中关键还在于解决中小城市吸引人口落户问题。

首先要做到在制度设计上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楼盘)省住建厅厅长何健代表认为,现行住房制度的设计初衷主要针对的是城市居民,但如今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主要需求转向了农民工、大学生等新市民群体。去年四川各地结合去库存,纷纷出台农民工购房优惠政策,包括发放补贴、降低首付、灵活还款、税费减免等,目前除成都外,大多数市州农民工的购房比例已达50%以上。因此他认为,接下来制度改革要瞄准新市民这一购房主体,他们身上有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也指出,房地产去库存要和城镇化相结合,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

除了制度设计上的转变,三四线城市自身也要加强经济发展步伐,以增强人口吸引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原董事长陈洪生认为,现在房地产的风险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建房太多,购买力不足,因为很多人不愿意到小城市、县城生活,这些地方的教育、医疗和就业都不充分。

长效机制尽快完善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受到政策影响巨大,房价上涨过快直接采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那么如何才能发挥市场机制,把房价完全交给市场?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调控虽然能够促使房价稳定,但并非治本之策。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目前的限购、限贷措施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热点城市的房地产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体现住房的居住属性,并建立长效机制,这才是解决楼市问题的关键所在。辜胜阻表示,亟须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土地财政有待破除

2016年,中国多个热点城市“”频现,地价不断刷新纪录。不过从去年9月底以来,在土地调控高压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回调,土地市场总体降温态势显现。

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的“土地财政”,被视为地价上涨的根源之一。李稻葵认为,房地产的“根”是土地财政,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或可从土地财政角度入手建立。他建议地方政府应留出一定比例的土地财政收入,用以购置或控制一批房源,进行长期平价出租。

房地产税今年不出

房地产税不会在今年推出。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回应房产税立法问题时指出,考虑到该问题热度,此前专门去找了这方面比较权威的信息。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5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目前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至于何时推出,需要把前置工作逐个完成。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征收房地产税法理上没有硬障碍。但需要注意什么时候能够启动草案的一审,这个非常关键。一审启动以后,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

责任编辑: yaojia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