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56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许家印春风得意 买房大军助其收获3000亿现金

发布时间: 2017-04-05 13:48:07

来源: 投资者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45次浏览


去年尽管旗下保险投资激进被惩处,但是主营业务——地产却迎来了最好的年份。面对全国严厉的地产调控,许家印并不担心未来销售

3月28日,中国恒大集团在香港发布了2016年业绩。在去年晋身国内地产“一哥”后,中国恒大集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3734亿元,同比增长85%;营业额2114亿元,同比增长58.8%;核心业务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大增89%;集团持有的现金总额(包括现金及现金等值物及受限制现金)为3043亿元,同比大增86%。

销售的高速增长为恒大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恒大现金余额3043亿元,同比增长86%,达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恒大方面表示,上市以来实现坚持“现金为王”,现金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7%。

显然对2016年业绩比较满意,《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业绩发布当天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心情不错,对问题也是来者不拒,就投资者关心的地产分拆上市、投资万科、恒大人寿发展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分拆地产回归A股

许家印表示,将地产板块分拆回A股是大家比较希望的。作为恒大最优质、贡献率最高的资产,分拆上市计划在今年年初已获得了联交所批准。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按照回归A股后地产同业市盈率的70%来估算,总共将引入450亿元的战略投资。据悉,目前恒大地产以1980亿元的估值,已经引入战略投资者300亿元,占其扩大后股本的13.16%。

即将开始的第二轮“引战”目标在15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已有国有背景的企业参与,预计此轮会在5月左右完成。由于一两家国有企业进入的过程比较复杂,国有部门的审批,估值、挂牌还没有完成,目前各项工作进行的都很顺利,希望尽快签订重组协议。

按恒大地产此前公布的业绩预期,其2017-2019三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4500亿、5000亿和5500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达到2800亿、3480亿、3800亿,以及243亿、308亿、337亿。面对国内各城市调控政策此起彼伏,恒大如何完成利润承诺,中国恒大行政总裁夏海钧并不担心,对公司地产业务未来的承诺是非常有信心的。许家印也表示,仍旧看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

夏海钧表示,自上市以来,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净利润率在10%左右。至于2016年中国恒大的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3%下降到8%,主要来自其他板块的亏损。

“随着企业竞争的优胜劣汰,实力弱的中小房企会被并购,预计今年年底前十强房企集中度将是20%,未来将达到40%,十年后要进入前十强房企最低门槛是4000亿销售。” 夏海钧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是“强者恒强”的时代。

土地储备与现金充沛

在楼市持续盘整的背景下,中国恒大多个财务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并释放出对未来信心满满的信号,更多的原因来自恒大丰富的土地储备和现金流。

据了解,公司总土地储备达到2.29亿平方米,原值3601亿元,而且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原值达到2690亿元,占比74.7%。夏海钧介绍:“恒大已经在2016年6-8月份完成了对二三线城市的库存清理,现在布局的重点在一二线城市。未来土地市场上价格合理的我们会继续拿,如果价格较高,我们也有储备土地可以开发。”他表示,恒大不会去拿“”。

不可否认的是,大量土地储备不可避免地推高负债率。恒大净负债率为119.8%,处于偏高水平。

现金流是房企的生命,恒大现金余额也达到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截至2016年末,恒大现金余额3043亿,同比增长86%。近三年,恒大现金流始终保持充裕,2014年现金余额同比增长10.8%,2015年同比增长175.7%,2016年同比增长85.5%。

面对资金链紧张的质疑,许家印笑称:“手里有3000亿元现金流,还说我资金链吃紧,这个世界怎么了?”

花旗预测中国恒大2017年销售额可达5000亿元,同比升34%,同时手持土地储备庞大,估值达1.7万亿元人民币。

交出万科表决权是“愉快的”

恒大持有万科A股票的成本是23.35元/股,按照万科A目前的股价21.27元/股来计算,恒大现在处于亏损状态。中国恒大财务总监潘大荣表示,就投资万科这部分,已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在其去年的资产负债表里,计入了30多个亿的减值。

此前,恒大已将持有的14.07%万科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了深圳(楼盘)地铁,许家印表示:“恒大持有万科股票只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于万科是比较看好的。把投票权让给深圳地铁,也是希望万科能够拥有更集中的意见,在股东层面不会影响管理层的工作和发展。”

有媒体追问许家印,将表决权交出是否因受到了压力而为之,会不会不甘心。许家印笑着说:“哪能说做不甘心的事情呢,做的事情都是愉快的。”

要求人寿原保费占比达50%

恒大人寿在2015年年末收购了寿险公司以来,得益于万能险公司规模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规模保费收入565亿元,总资产达736亿元。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上快进快出的操作被保监会调查并给出处罚。对于今年恒大人寿的发展,许家印做了相关说明。

在保监会提出的原保费收入超过总收入30%的红线之上的标准,许家印表示,他对恒大人寿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今年原保费收入占比要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 yaojia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