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39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传北海合浦廉州多处文物建筑将被拆 文物局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 2017-05-09 14:51:07

来源: 南国早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154次浏览


合浦

廉州多处文物建筑将被拆?

房地产公司回应,拟拆的是私人房产,并非文物;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网传的北海普仁医院廉州分院“医生楼”。 网络图片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许海鸥

日前,一则“廉州多处西洋近代建筑”面临拆除的网帖出现在北海当地一网站,引起网友大量关注和转发。事实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

网帖

文物建筑被贴拆迁公告?

4月底,北海某网站出现一则“廉州多处西洋近代建筑无人识,面临被拆窘境”的网帖。发帖人称,4月28日,他们在合浦廉州镇车沟底55号广兴宾馆内发现3幢西洋近代建筑,经辨认,这些建筑为大英传教会廉州女子学校、北海普仁医院廉州分院旧址。但令人感到吃惊的是,旧址旁贴着一则房地产公司的拆迁公告,这则落款时间为4月27日的公告称:合浦县广兴宾馆与合浦旺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和公司)拟对该处进行开发,现地质勘探需拆除地上建筑物和构筑物,请住户与租户于5月6日前自行搬离。

据了解,发帖人刘女士是专门研究北海普仁医院历史的学者。据介绍,英国基督教会于1886年在北海创办了普仁医院,并创立了我国第一所麻风医院。之后,普仁医院在当时的合浦廉州镇周边创办了许多分院。

为了记录这段历史,刘女士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4月28日,刘女士到廉州镇寻访时,按照英国基督教会方面提供的史料,寻找到广兴宾馆。她看到三幢西洋式建筑与史料记载相同,认为非常可能就是旧址。看到拆迁公告,她非常着急,于是上网寻求帮助。

2

回应

并非网上所传文物旧址

“在有2000年历史的古廉州,多处上百年历史的文物建筑将被拆除!”很快,这一消息就在北海某网站和微信朋友圈中疯传。

当时虽正值“五一”放假,合浦县政府和当地文物部门还是很快获知该消息。县长李安洪立即指示,要求文物部门必须认真调查,没结果前不要拆除这些房子。

4月30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旺和公司总经理钟霞,她告诉记者,合浦县广兴宾馆内的三幢西洋式建筑是有房产权属证明的私人房产,建于1946~1949年,并非网上所传的文物旧址。

5月3日,记者在广兴宾馆院内见到了钟霞。据她介绍,该宾馆内的三幢老建筑,其中一幢二层回廊式西洋建筑是她母亲的姑姑王曼儒(仍健在)家的祖产,建于1946年,解放后被政府接收,后落实政策得以返还。

其他两幢被网传为“北海普仁医院廉州分院‘姑娘楼’(外籍女传教士住所)旧址”及“北海普仁医院廉州分院‘医生楼’旧址”的建筑,则是当地乡坤曾氏兄弟所建,其后人仍在合浦生活,并有房产登记证明。

钟霞证实,拆迁公告是他们公司所贴,“我们与广兴宾馆合作,打算开发这两万多平方米的旧宅。由于这里面住的人较多,我们便公告请他们搬离。”钟霞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是要马上拆迁,只是做地质勘探。

附近的一名老居民告诉记者,这一带过去有很多西洋建筑,后来因陆续成为危房被拆除。“刘女士所说的那些房屋,可能早就被拆了”。

3

部门

暂缓拆迁 将进一步调查

合浦县文物局庞局长介绍,旺和公司要拆除的三幢建筑并不在文物保护名单中。看到网帖后,文物局马上与旺和公司联系,旺和公司已暂缓拆迁,等待文物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钟霞也表示,即便这几幢房屋不是文物,如果文物部门认为有保存价值,她也会积极配合,“毕竟这些都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瑰宝”。

庞局长告诉记者,合浦光是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古建筑就有107幢,但遗憾的是,很大一部分缺少维护资金。于是很多民间人士便自掏腰包保护古建筑,钟霞就曾自投巨资维修廉州镇西门江上的古建筑,然后将建筑交给政府。

责任编辑: yaojia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