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8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香港房价有多贵?挣得最多的年轻人也要蜗居合租

发布时间: 2017-09-11 10:40:58

来源: 彭博新闻社

分类: 国内动态

302次浏览


在这个世界上房价最高的城市香港,选择合租的人越来越多,年轻的金融行业工作者也搬进“宿舍式”的住处,多人蜗居在一起。

营销经理Cynthia Cheung指出,在香港南部一个名为“迷你海洋公园车站”的高档住宅区,有很多出租房间,有一些投资银行家和银行实习生住在这里。在香港的另一处,营销经理、33岁的Nicole Ho将搬新家,这意味着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她会有9个室友。

伴随着来自纽约、伦敦和上海等城市的年轻人努力应对房价的攀升,香港极高的住房成本助推合租变成了一种迅速蔓延至全市甚至全球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至少有6栋现有以及2015年开始破土动工但尚未竣工的合租住宅楼。

 

位于位于九龙油麻地的“藏书楼”内一个房间里的其中一个床铺

开发合租办公室和合租住宅的Synergy Biz Group Ltd的联合创始人Keith Wong表示,“对于较年轻一代而言,能承担得起的住房选择非常有限。合租的生活方式适合那些刚毕业的学生,以及那些渴望有集体感的人。”

此前,香港政府公布了最新的香港人收入统计数据,按照各大地区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以及职业来划分。2016年香港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为2.5万港元,较十年前上升了45%。

以地区来分,家庭月收入最多的是湾仔区,这里包括了中半山、山顶等传统***,家庭平均月入达3.8万港元,紧接是中西区3.6万港元,以及西工区3.2万港元。而家庭月收入最低的,则是深水埗、以及观塘区,只有2万港元。看完家庭月收入,再来看看个人,到底月入多少才能达到平均线呢?2016年香港人均收入的中位数为1.5万港元,在374万统计人口中,有25.6%的人月收入低于1万港元。39.1%的人月收入介于1-2万港元之间;22.5%月收入介于2-3万港元之间,而12.8%的人月收入在4万港元以上。

香港的房屋租赁市场比较发达,房屋空置率极低。香港的房屋租金收益率最近几年由于房价上涨不断下降,目前在2%-3%左右,这和新加坡2.5% 相当,但是低于伦敦的3%,日本的3%-5%,美国的5%。此外,香港的房屋租赁市场高度分散,供应主要由个人投资者提供,且分散在不同居民住宅楼;香港房屋租赁中介遍布大街小巷,中介人员专注于自己熟悉片区的房屋,是连接房东和租客的纽带。这种房屋租赁市场,比较适合人口密集的大城市。

 

“藏书楼”内一套房子的内景

伴随着合租越来越受欢迎,香港在适应这种趋势的道路上却被包括伦敦和阿姆斯特丹在内的一些城市甩在后面。Keith Wong补充说,在伦敦和阿姆斯特丹,有适用于不同年龄段,或者有些时候专门针对专业人士而非仅针对年轻人的合租住宅项目。

“迷你海洋公园车站”的前身是位于寿臣山地区一个高档住宅区的18栋高端公寓楼。菲律宾富豪Lucio Tan麾下Eton Properties斥资将这些公寓楼改造成270套合租房,每套房子的面积介于80-100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0.092903平方米)之间——比正规停车场小——每月租金8500港元。公寓一楼设有公用设施,比如说快餐贩卖机、洗衣机和长椅。

Cynthia Cheung透露,最初住进合租房的多数都是大学生。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想一人独住一套房,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找一个室友分租,要么就租一个比厕所隔间大一点点的房中房、甚至床位。

Nicole Ho将搬进位于九龙油麻地一栋有50年历史的老楼。这栋楼名为“藏书楼(Bibliotheque)”已经被Synergy Biz改造,现在每套面积大约为400平方英尺的房子可能要睡10个人。房内有公用区域,用来做饭、洗澡和聊天交流。每月租价介于3500港元至5500港元。

Keith Wong,现有已有400人申请了“藏书楼”的120个床位。第四季度,“藏书楼”将正式开放。Nicole Ho想要结识相信朋友,而且并不畏惧和多人共用一个房间。她说,在日本留学期间她就曾经和别人合租过。现在,在自己家里她也是和姐姐睡同一个房间。

“主要我有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就已经相当好了,”她说。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今年年初公布的2017年度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香港已经连续第七年居于房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该调查显示,去年香港房价的中位数为家庭年收入(税前)中位数的18.1倍,为全球最高,但较去年的19倍有所好转。去年该数值创下Demographia调查十二年来的纪录。

英国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同样成为香港房价“难以承受”的例证之一。该研究院曾在报告中指出,在香港、孟买等全球房价“最为昂贵”的亚洲城市,若要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公寓,家庭年收入处于中位数水平的购房者需要储蓄30年以上。另据统计,一个普通香港家庭需要不吃不喝十七年才可以负担香港的楼价。

从今年来看,根据截止6月底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5月香港整体私人住宅的售价指数已经升至333.1,同比涨幅达20.8%,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创下新高,今年首5个月的累计升幅则已经达到8.4%。公开资料显示,自2003年以来,香港的房价已经暴涨了364%。

香港房价高、居民压力大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事实。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