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85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海外作家看北海:在这里,我看到我的祖国“埃及”名字!

发布时间: 2017-09-23 10:01:33

来源: 遇见北海

分类: 本地楼市

557次浏览


(王笑 埃及人(Basma Mostafa),生于1989年9月,本科毕业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中国政府奖学金)

珠光闪烁的古代海上丝路

南珠珍宝,历史悠久,

滨海风光,四季宜人。

珍珠之城,美誉蜚声四海,

丝绸之路,文明盛传八方。

秦置合浦,入中原之郡县。

汉辟丝路,拓属地之海疆。

合浦珠还,话孟尝之神明。

今年一月中旬我来到这里,晚上从机场出来时,天刚下完雨,但还依然洒落着一丝丝的雨点,不想打伞,雨点落在脸上,感觉不到雨点的冰凉,相反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痒痒的,暖暖的,一点一点地洗掉脸上的雾霾痕迹。深深地呼吸,闻到了久违的又新鲜又干净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清香。从车窗往外看,路两边中国南方特有的棕榈树,与路灯安静地伫立在街道两旁,与天空无数眨巴着的星星交相辉映。我陶醉地闭上眼睛。

曾经在厦门鼓浪屿边上的一家珍珠店,第一次亲眼看到多彩的珍珠在打磨。中国朋友看我脸上的惊讶表情,笑着说:“你所看到的珍珠不是最漂亮的,你要去广西北海,中国有句话: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南珠就是北海的珍珠。”当时被眼前所看到的珍珠以及珍珠打磨机的声音迷住了,没有太在意朋友的话,到了北海,不知不觉想起来,于是决定寻找其真相。

(在涠洲与“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合影)

在珠海路老街时,我进了一家珍珠饰品老店,向店主请教关于北海是南珠故乡的有关典故。从店主热情的描述中,我知道了,北海是南珠的故乡,北海合浦珍珠的历史至今有两千年,合浦自古以来盛产南珠,东汉时期,合浦郡就以盛产珍珠闻名海外,当地老百姓以采珠为生,贪官污吏趁机盘剥,因过度捕捞,产量越来越低。皇帝派孟尝当合浦太守,不准滥捕。不到一年,合浦重新盛产珍珠,于是有了“珠还合浦”的传说。

合浦县的历史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合浦历史来源于汉代,早在汉代时期已有建置,公元前113年至公元前111年,南越造反,朝廷派兵于元鼎六年冬平定,划出南海与象郡交界的地方设置合浦郡,同时设置合浦县。汉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汉武帝派伏波将军征集“楼船十万”,水陆并进至合浦征讨南越叛乱。西汉后期又疏通灵渠,使湘江至南流江这条黄金水道更加通畅。这不仅有利于军事活动,也促进官方与民间的物资、人员交流,合浦港也成为汉代中国南方对外交通的重要港口。

中国的陆上丝绸之路始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西交通贸易通道,即所谓的陆上“丝绸之路”。之后由于当时奥斯曼土耳其同欧洲发生战争,陆上丝绸之路交通受阻,产生寻找另一条线路以扩大经济贸易往来以及文化交流的需求。当时汉代的帆船开辟了从南海通往印度洋的航线,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远洋航线,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海上贸易线路。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优势、水质等各种因素,加之又是西汉岭南西部地区的政治与经济文化中心,合浦成为中国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始发港,以及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中国历代通过合浦港与其他港口与海外进行贸易与文化交流,海上丝绸之路联结着中国与东盟古代各国、印度,最远开辟到埃及红海,埃及又成为中国与欧洲贸易往来的桥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把丝绸、陶瓷、珍珠等货品出口到海外。

合浦是南珠之乡。第一次把合浦珍珠称为南珠的是明代一位叫“屈大均”的学者,他编写的《广东新语》记载:“合浦珠名曰南珠,其出西洋者曰西珠,出东洋者曰东珠,东珠豆青色白,其光润不如西珠,西珠又不如南珠。”两千多年前,汉代商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大量丝绸、陶瓷等货物从长安运抵合浦交换珍珠,而外国商人则以琉璃、玛瑙、香料等交换合浦珍珠和丝绸、陶瓷等。美丽的合浦南珠见证了中外海上丝路的贸易交往与文化交流。两千年过去了,南珠依然是合浦的一张重要名片,吸引着游客。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给汉代的合浦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繁荣,还给它带来了文化交流的机遇——以珍珠交换佛教。西汉末年东汉初年,佛教开始由古印度从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中国南方。合浦很早就成为佛教圣地。

何故一回眸?来者不是我(在涠州长云古船别院)

我听到埃及人生命的回响

合浦汉代博物馆是我参观合浦的第一站。那天是阴天,多多少少影响了我的情绪,我甩甩长发,把不好的心情留在了博物馆门口。馆里吸引我注意的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从中国合浦、泉州以及广州出发,到现在的泰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我看到了我的祖国“埃及”的名字。那个亮圈让我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作为埃及艳后的后代,站在通往万里之外祖国的历史航线的源头,我不由得从内心深处感到自豪与喜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我的埃及与我的中国交流的历史。

合浦汉代博物馆文物的种类很多。我看到了汉墓出土的带酒铜提梁壶、玻璃杯、六字铭文出廓玉璧、金、玉带钩、紫水晶长串穿珠等,还看见了汉代商人从国外交换来的精美物品,有金饰、玛瑙珠链、水晶宝石、玻璃器、水晶玛瑙等。我还看见一个波斯陶壶,不复原来的华丽,壶面上被磨蚀的地方折射着沧桑的历史印迹。这么多藏品见证着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还有数不清的陶器、青铜器、铁器、金银器、历代钱币、古瓷器等。除此之外,还有合浦出土的汉代建筑明器(模型),其形式丰富多样。主要为陶制,个别为铜制。包括房屋、仓、囷三类。这些文物让我们想象古代祖先的生活确实非常简单,很亲近大自然。他们知道怎么样享受大自然所赐予的一切,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这么复杂,我想他们比我们更懂得生活的意义。

接着导游带我们参观一对汉代夫妇的墓室。站在墓室门口,我犹豫了。我恐惧死亡,总觉得死人的灵魂一直徘徊在墓地周围。在一位同学的坚持下,我紧跟着走了进去。进了墓室,我悄悄松了一口气,原来这个墓室出土时,就没有发现这对夫妇的尸体。我注意到挂在墙上的一些图片,画的是这个汉墓出土随葬品,有首饰、陶器、日常生活工具等。

这些图片让我发现古代中国人和古埃及人对死亡持有相同的观念。古埃及人相信人死以后会进入永久性的生活,也就是“来世永生”,他们把天空的星星当作永恒的象征,星星永远都在,不像太阳早晨出生,傍晚去世(消失),月亮傍晚出生,早晨慢慢死去,但星星一直都在,只不过是白天被太阳挡住,只有在暗夜里才会被人看见。因此,古埃及人死了以后要把他的尸体制作成木乃伊保存起来,这样人的“灵魂”就会重新回到死者的躯体。如果躯体完整没有腐烂,灵魂与躯体就会活在另一世界里;如果尸体腐烂,灵魂也就不复存在,人也将真正地死去;如果损坏了尸体的某一部分,就会使死者在来世也丧失身体的同一部位,所以为了使死者能继续在来世更好地生活,就必须把尸体保存完好。除了制作木乃伊以外,还会在坟墓里配上死者在世时所使用的首饰与服装以及一些食物,以便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使用。古代中国人虽然没有做木乃伊,但他们也一样相信人死了以后要进入另外的世界,所以他们会放陪葬品。我认为之所以古埃及人与古代中国人持有这样的想法,出于他们热爱生活,恐惧死亡,不接受死亡的事实。他们把死亡视为一个过程而不是终点站。

聚精会神在干啥?答曰:学沙画(银滩)

在合浦遇见苏东坡

去合浦县的那天我们还参观了东坡亭。导游给我们介绍了这位宋代文学家、书画家来合浦的历程。他说,公元1100年,苏东坡到合浦,这个地方使这位老人摆脱了“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的困难生活。虽然老人只在这里住了六十天,但合浦的生活环境给他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宁,在短短的六十天里,创作了著名的《廉州龙眼质味珠绝可敌荔枝》《雨夜宿净行院》和《记合浦老人语》等不朽之作。后人为了纪念他,修建了东坡亭和东坡井。

走出东坡亭,又一次看见进门时看到的雕像,雕像下边的石头上用朱红色字刻着苏轼的名字和他的简介。抚摸着碑刻上遒劲有力的字,默念着这位老人的名字,不由得联想到2013年参加“汉语之星”大赛的情形。当时比赛规定要求选手拍一段视频谈中国文化,我选择朗诵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我花了很长时间背会诗词,然后去了颐和园,穿着中国宋朝的服饰,拍朗诵这首词的视频。这首诗最让我感动的句子是:“人有悲欢离合,月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这简单的句子中我领悟到人生的意义:人生是一种体验,就像月亮的变化,会经历喜悦悲伤,有相聚也会有离别,我们接受相聚和喜悦,也要习惯并适应离别与悲伤,因为这就是人生。这几句话已经铭刻在我心底,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懂得人生。我与苏轼的《水调歌头》的相聚是永恒的。从没想过我与苏轼会在合浦能再一次相遇。(文中人相照片,来源“狐眼碌碌”微平)

(原载《美文》2017年第六期,有删节)

注:2017年1月,西安《美文》杂志组织九国十位域外作家组团到北海采风“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