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59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疍家文化助力北海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06 13:52:1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51次浏览


北海,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是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而“北海”一名究竟从何而来呢?它是由海城区的同名渔村“北海村”演变而成,由于此地最早发掘的人群是疍家渔民,他们长年集中居住在靠近避风港的村落,此避风港面向北面海域,所以此村被称为“北海村”。

何为“疍家”?

疍民,是历史上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水居族群。北海疍民是鸦片战争前后逐渐从珠江三角洲江边和海边迁移过来的,仍保留了疍家水上生活的习俗,一种以船为家的渔民。一部分疍家人讲闽方言, 另一部分疍家人讲粤方言,被称作“水上人”或渔民、疍家人等。由于他们经常生活在游船上,疍民的脚同生活在陆地上的人略有差别,又为称为“曲蹄”。所以不同地区的疍家人语言和习俗也有所不同。

疍家人主要从事沿海港湾的渔业和水上运输,他们祖祖辈辈浮家泛宅,与水为伴,长期与风浪搏斗,被人称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航海家。以前的疍家人受不到陆地居民的认同,官府也不把流动渔民入册,是没户籍的,等同野生野长,死后不准在陆地埋葬,只好葬在沙滩形成的沙岗地带。

由于靠近大海,大风大浪让疍民的生存时刻受到威胁。打鱼也很难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于是,一部分疍民开始向岸上发展,演变成为具有新的生活方式的“两栖疍民”。北海则成为了疍民生活的栖息地之一。

独有的风俗习惯

千百年的独特生活,也形成了独特的疍家人风土文化和生活习俗。

咸水歌是疍家人主要的文化娱乐习俗之一,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咸水歌没有固定的歌谱,基本上就一个调。咸水歌的流传方式非常原始,歌曲没有固定的歌谱,也没有专人去教,都是老一辈人口口传唱,新一辈人听闻学习。

北海咸水歌因传唱地域得名,“咸水”顾名思义就是“海水”,咸水歌正是海上的或海边的歌,基本上是渔民们的歌,也可以总称为渔歌,在北海外沙、地角一带非常流行。这种富含海的韵味的歌谣,随着疍民迁徙漂移,在北海的文化土壤落地生根,既保持原生地同名歌种的血缘关系,又吸收了迁入地土著渔民歌种的养分而不断发展成熟,至今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是北部湾沿海一带以船为家的疍民世代传承的一个歌种。

在建筑方面疍家人也有独特的习俗,传统疍民认为在陆上用砖块建房子是不吉祥的,不愿上岸居住。一怕得罪先祖,二怕行船不顺,三是无钱购买床、椅等家具。其中有钱的疍民会在海岸边搭建棚居住,在疍家棚内,没有任何桌椅,居住、用餐、招待客人都在碰楼板上进行。若在陆地建房子,因迷信,常将旧船板埋藏在新建的宅居地下,以为这样仍是以舟为宅,不得罪神灵,可确保疍家人在陆上居住大吉大利。

发展城市不能遗失文化

随着生存繁衍和发展演变,生活在北海周边的疍民已经融入到北海这个大家庭当中,现代疍家人上岸安家,上学接受教育,更接近与融入社会发展,同时也将疍家的风土文化汇聚到北海之中,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些水上居民自强不息、坚持保留自身文化的特点,值得我们大多数人学习借鉴。

当代北海人的生活其实处处是疍家文化的缩影,只是经过岁月的洗礼,疍家文化已经融入到了北海人的日常生活中,后辈人越来越少知道,受多样式的现代文明影响,传统疍家文化正在逐渐被淡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加强保护和传播疍家文化,不能因为城市进步而遗忘了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