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57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消除户籍和教育不平等待遇 北海“同城化”亮点多!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42:53

来源: 遇见北海

分类: 本地楼市

275次浏览


北海逐步消除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各种不平等待遇,市政府出台《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教育方面鼓励四市优质资源联盟,在旅游方面也取得突破。

2017年12月5日,北海市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北海市新闻发布厅召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其全向大家介绍同城化最新进展情况。北海市政府领导和北海市北部湾办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北海市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窦兴明主持。

近年来,北海在广西推进同城化改革进程中,取得成果明显。比如,通信成本降低,交通同城化进入新时代,形成城市间1.5交通通勤圈;户籍同城化改革方面,对人员区分经济区内、外,经济区内人员“户口通迁通办”的政策在全国具有特色,手续更简单,落户更便利,北部湾经济区的人口聚集水平也有所提升;教育同城化得到新突破,保障随迁农民工子女进入中小学的权力,提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供给能力,2017年,北海市实现经济区中考统一考试;公共服务一体化走向新征程,我市于2017年7月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八个统一”。

一户籍同城化,北海政策亮点

北海逐步消除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各种不平等待遇,市政府出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增了北部湾经济区其他三市居民户口迁移条件:一是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城镇居民,其共同居住亲属的常住户口在北部湾经济区范围内的,可以申请亲属投靠落户;二是在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范围内工作、居住及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可以跨市累积计算,符合当地户籍准入条件的,可在居住地城镇申请落户。

为保障上述政策的实施,我市公安局、民政局、卫计委等市职能部门分别出台了《北海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北海市卫计委关于印发北海市卫生计生委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农业转移进城落户人员公共养老服务保障的通知》等综合保障配套措施。

二教育同城化,突破的瓶颈

教育同城化方面,各大城市情况类似,面临着很多困难:一是教育资源短缺,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上好学”的问题依然突出,也就是目前的供给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关系。

因此,北海将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各城市情况类似,农村的家长想把小孩往城市里面送,城市里的家长都想把小孩往南宁送,存在“城市热、农村冷”的局面,城镇大班额问题有待进一步彻底解决,鼓励四市优质资源联盟、对口帮扶,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薄弱学校共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加大县区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三是北海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质量不高、总量不足,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结构性不足问题仍然突出,致使有些农村学校无法依法依规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

三旅游同城化,具体的举措

北海市致力于改善旅游环境,一是配合自治区完成“三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旅游联盟,设计一个旅游标识、确定一个主题形象宣传口号”,北海的主题形象宣传口号是“秀美南疆 浪漫海滨”;二是积极参与“两广十市区域旅游合作”“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等区域旅游合作联动,通过以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整体形象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提高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