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14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解码孙宏斌:多做双赢的事 少做些一赢一输不做双输

发布时间: 2017-12-30 11:32:00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65次浏览


谁是2017年中国房地产界的并购之王?

从金额来看,央企中投集团无疑坐稳了头把交椅。

2017年6月中投集团斥资138亿美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从黑石手中拿下了欧洲物流地产公司Logicor全部股份。一出手就是900亿元,如此豪气的出手,榜单上一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持续一年多的万宝之争,随着恒大作价292亿元将所持万科14.07%股权转给深铁集团,深铁不但坐实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也位列2017年地产收并购领域前十大案例。

不过前两项交易,出手的或是央企,或是地方实力国企。虽然交易金额庞大、影响力广泛,然而公司掌舵者的身影,却很是模糊。

相比之下,孙宏斌的轮廓,则要清晰许多。孙宏斌更加清晰的轮廓,和两个人分不开:王健林、贾跃亭。

先看与孙宏斌紧密相关的第一个人,王健林。

从金额来看,2017年7月融创以438.44亿元价格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这样的并购规模虽然只是中投集团收购Logicor规模的一半,但在2017年房地产收并购案例中,也居于第二位。

即使是与富力189.55亿元收购万达73家酒店资产,深铁292亿元接手恒大所持万科14.07%股权相比,融创这笔买入的规模,也决不逊色富力,更不输于地方国企。

其实市场上有钱的主,多的很;有并购能力的企业,也不在少数。400多亿并购,在资本界也许不过是多了个零或者小数点。然而敢和王健林过招,最终从万达手中接的,为何不是资本更雄厚的投资机构,也不是实力更强的宇宙级房企,却偏偏是孙宏斌掌舵的融创?

地产界对融创的并购能力和专业素养均给予不低的评价。口碑方面,则仁者见仁。对此孙宏斌与媒体用开玩笑的口吻,曾以佳兆业为例笑称,地产界投了钱又退回去的,恐怕没几个主。

如果说融创的并购团队处于国内房地产第一阵列,那么孙宏斌的并购演练,是与宋卫平和绿城的分合中开始的。先后经历绿城、雨润、佳兆业,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孙宏斌和他的狼性团队,得以迅猛成长。

“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赢的畅快淋漓,也曾输的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发于2014年11月6 日的这段话,外界不得而知是孙宏斌当时有感而发,还是经过了公关团队的精心打磨。但从微博里的这段文字,多少得以看出孙宏斌对于合作伙伴的基本价值观。

镜头拉回到2017年,与王健林的交锋时刻。

“再大的交易,也不过是笔买卖。”大而化小,孙宏斌将融创的并购用举重若轻的方式,以轻描淡写的白描,一语点破看似复杂的玄机。融创这笔并购是否有利,见仁见智,但以孙宏斌的“交易论”来推,至少孙宏斌不会认为这笔生意做得亏本。

王健林是否找了其它交易对手,外界不得而知。然而一个基本判断是,如果不信任交易对手,这笔交易将无法达成。13个文旅项目超400亿的交易量,对项目尽职调研的过程,也正是展露交易对手更加真实一面之时。交易的达成,似乎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孙宏斌对其团队的评价。

与孙宏斌相关的另一个人,则是乐视的贾跃亭。

2017年孙宏斌还跨出地产界,进入了文化、娱乐圈。孙宏斌的首次跨界,献给了贾跃亭。2017年1月,融创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对融创和孙宏斌来说,这也是笔不小的投资。

12月25日西方圣诞节这一天,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向贾跃亭喊话:12月31日前回国,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同一天乐视网公告,融创通过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关于乐视,关于贾跃亭,市场已经有不少观点。而孙宏斌7月份则在其微信朋友圈表达了他的个人观点。

“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