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77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年终总结:2017年房地产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1-02 10:13:54

来源: 北京晨报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03次浏览


年终总结:2017年房地产大事记(上下篇)

1月

■华润退出万科

1月12日,万科A股、H股双双停牌。1月13日,万科A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融创牵手乐视

1月13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4959%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投资事项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以及乐视致新各自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从此,乐视的发展也牵动着孙宏斌的心。

2月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国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对市场关注的房产税、房价走势等热点问题给予了答复。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会上表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3月

■多地楼市限购加码

3月1日,河北涿州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二手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时,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3月2日,河北省涞水县出台楼市新政,对非本地户籍家庭购房套数和首付比例做出限制。继涿州市、涞水县之后,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也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加入限购城市之中。除了新加入限购之中的城市以外,包括北京、广州、南昌等城市宣布加码限购新政。全国多个地区掀起新一轮限购。

■“3·17新政”出台

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这意味着北京调控政策加码,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至60%。

■北京叫停“商改住”

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规土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该《公告》规定,开发企业新建的商办类项目,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用途建设、销售,违反规定的,规划国土、住建部门依法处理。同时对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的面积也做出具体规定,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

4月

■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4月2日,新华社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未来五年北京住宅供地6000公顷

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5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北京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同时发布,明确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年均12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同时,2017年北京的住宅供地计划也相应调增,达到1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其中产权类住房20万套,租赁住房10万套。

5月

■银行年内三次收紧房贷

5月1日起,在北京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表示上调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在2017年5月1日之后网签的购房者,均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政策。这是银行年内第三次集体上调房贷利率。2017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原先的最低基准利率8.5折上调至9折;北京“3·17新政”之后,各家银行再度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最低9.5折。

6月

■深铁成为万科第一股东

6月9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92亿元将手中持有万科A的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深圳市地铁集团此前已经从华润手中买下万科A的15.31%股的股份,加上此次从恒大手中买下的万科股份之后,以持股比例29.38%一跃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则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

■王石交棒郁亮

6月21日,万科公布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已经见不到王石的名字。王石通过朋友圈宣布了这一消息。“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王石还表示,“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6月30日下午,万科股东大会进入尾声,66岁的王石正式退位,万科迎来了以郁亮为首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完成了企业核心领导人才的“交棒”。

2017年房地产大事记(下篇)

7月

■万达、融创、富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商业77个酒店全部股权,77个酒店的酒店管理合同继续执行至合同期限届满。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此次协议涉及的两项交易总金额高达637.5亿元。

■12城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

7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此次《通知》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8月

■阿里巴巴进军房地产租赁市场

8月9日,在杭州政府主导下,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未来,杭州市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每一个房东以及每一个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9月

■《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经市政府批准,9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同市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2017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办法》针对广大群众、媒体和社会各界关于单身年龄30周岁、离婚及转出住房记录限制、东城西城区房源、能否落户入学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相应解释和回答。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发布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公开发布,明确提出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规划显示,着眼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完善城市体系,在北京市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京籍无房租户子女可跨区入学

9月29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该《通知》自2017年10月31日起实施。此次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最大的亮点是,对承租人的子女入学问题做出明确规定。按照上述《通知》有关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10月

■京东正式进军房地产市场

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网站10月20日发布公告表示,京东旗下全资控股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随后,在10月24日,京东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京选好房,智享其成”的京东房地产业务上线发布会,正式宣布扩展业务版图,进军房地产市场。与此同时,在发布会上,京东房产与碧桂园、居理新房、搜狐焦点、大搜家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保利获得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

10月23日,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这是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也是首单储架发行REITs。根据保利地产官网显示,该项目产品总规模50亿元,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优先级、次级占比为9:1,优先级证券评级AAA。

11月

■时隔两年北京宅地再次流拍

11月3日,北京土地市场挂牌拍卖三宗地块,分别位于朝阳区、海淀区和平谷区。其中,朝阳区东坝乡地块被“天恒+旭辉+首开+房地”联合体以底价49.8亿入手;海淀区西北旺镇亮甲店村村东地块最终被“中铁置业+建工”联合体以53.55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仅为0.51%。值得注意的是,平谷区夏各庄镇03-01地块由于开拍前无企业报名,最终流拍。上次北京出现流拍的住宅用地是2015年9月的门头沟永定镇宅地。

■年内北京土地出让金超历史纪录

11月7日,北京土地市场成功出让3宗住宅用地,分别位于大兴、昌平和石景山区域,三宗地块出让金合计142亿元。从当日拍卖结果来看,大兴地块被保利首开联合体以37亿底价竞得,没有竞价过程;昌平北七家地块经过2轮竞价,被未来科技城以19亿拿下,溢价率2.7%;石景山地块竞争最为激烈,最终以86亿的总价以及自持20%的代价被绿城获得。截至当日,年内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2374.5亿元,超过历史纪录。

12月

■碧桂园前11月合同销售额突破5000亿

12月7日,碧桂园发布前11月未经审核营业数据报告,显示其截至2017年11月30日止十一个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342.7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844万平方米,首次突破5000亿。根据公告显示,恒大今年前11月销售额为4704亿元,万科为4676.5亿元,这两家上市房企2017年全年销售业绩在年末均有望突破5000亿大关。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