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66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新年郑州首套房贷调查:额度相对宽松 利率普遍上涨

发布时间: 2018-01-11 15:14:34

来源: 河南发布

分类: 国内动态

199次浏览


核心提示

期望今年房贷利率水平有所下降的买房人,看来要失望了。进入新年,银行并没有搞房贷“大促销”,不仅对额度异常爱惜,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的趋势依旧。

从2016年底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到时下需要上浮20%,对于在郑州置业的刚需族来说,意味着100万元的贷款30年内要多还30余万元利息,月供也要多1000元。

1

消息:新年过后

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上浮

好不容易盼到元旦假期过完,打算买婚房的郑先生,拉着女朋友又去了几家售楼部转了一圈。“我们不是去看房子,而是去看贷款的。”郑先生说。有几个楼盘是他们去年看过的,户型、面积、位置、价格,他都熟稔于心,倒不是房子不合适,而是贷款利率太高了。

“我购买的是首套房,可是交行说利率最少上浮15%,其他的银行就直接说是上浮20%。”郑先生说,在他的概念里,房贷利率上浮,那是购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才会有的事儿,怎么现在首套房贷利率也开始上浮?

售楼部的客户经理看他诚心购房,就让他回去再考虑一下,并特别提示,可以元旦后再来问问,看看房贷利率有没有松动。

元旦过后,各种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上浮的消息却甚嚣尘上。与去年年底相比,唯一的优点是,很多银行回复郑先生,尚有额度,但利率却没有什么商量的空间。

2

市场:多家银行

贷款利率上浮20%

其实不只郑州,这轮房贷利率上浮可以说刷遍了全国的房贷圈。即使是利率水平在全国比较低的一线城市,也刷出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广州元旦后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为基准利率上浮5%;而被誉为全国十大房贷利率最低城市的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去年9月份全面回归基准之后,目前上浮10%是主流,部分银行则上浮20%到40%。融360平台上的数据显示,郑州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上浮20%。

不仅利率上浮水平居高不下,银行也没有拿出大量额度回馈贷款客户。“额度的情况比年底好些,‘停贷’的情况不会出现。”工商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初有集中房贷的情况,但今年国家对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什么变化,恐怕没有银行会随意“挥霍”额度,而会把额度放在每个月,确保有需求的客户可以正常放款。

招商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虽然利率上浮继续,但购房者不需要恐慌。“目前贷款额度基本够用,正常申请可以得到贷款,只是放款速度可能不是特别快。”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这个水平,从全国和历史水平看,已经算是比较高了,继续大幅上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要考虑贷款人的承受能力。

3

费用:百万贷款还30年

每月多还1000多元

限购、限贷、限价……在过去的一年里,楼市经历了政府一系列调控的“组合拳”,对购房者、贷款资质条件的层层收紧,让部分投资客从郑州楼市中逐渐退去,主流的买家成了在郑州工作和生活的刚需族。

但首套房贷利率,却“芝麻开花节节高”,从2016年下半年的9折到现在上浮20%,这让刚刚看好房子的刚需族感叹,买房子依然没那么简单。

“房贷利率上涨后,我要多支付利息,就算房价不涨,我也吃不消。”一年多都在各种看房的高先生说,政府限购、限贷之后,房价确实涨得慢了,他带着家人看了三次的西四环的某楼盘,这一年多时间,也就是从每平方米11000多元涨到每平方米13000多元。

他看上的115平方米的三房,现在总价涨了25万元。不仅如此,若是现在贷款七成、还款30年来购买这套房子,由于贷款利率至少上浮20%,在等额本息的情况下,他每月要还款6214元,支付利息总计118.7万元。若是可以按照之前9折利率贷款,他可以少还33万元利息,每月还款额5000多元,相当于少了1000多元的月供,对他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孩子上一个普通的幼儿园,一个月的费用也要2000元。”他说,打折还是上浮,这中间的差价对他来说就是孩子一半的上学费用。

4

看法:想要房贷利率回基准

楼市还要继续降温

2013年,限购、限贷之后的郑州楼市,也经历了一波贷款利率上浮。“我2013年在新郑龙湖购买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了15%。”郑州市民王先生说,由于担心房价再涨、利率再上浮,他当时急匆匆地和售楼部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办理了贷款。

不过,没想到的是,进入2014年,虽然限购限贷没有解禁,房贷利率却回到了基准。“感觉挺亏的,当时我们几个朋友一起买的房,贷款利率都是上浮10%到15%,看人家后来买房的人签的是基准利率甚至是9折。”他说,所以也不能听卖房的客户经理忽悠,毕竟贷款利率上浮一旦签下,无论基准利率怎么变化,还款的二三十年都要承担这个成本。

到底什么时候房贷利率能下降?银行业人士分析,主要看两个指标。首先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目前美联储加息,国家也对楼市定向加息,房贷利率就被随之推高,如果基本面有松动,对房贷利率下行是有促进作用的。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提出,2018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市场普遍认为,这对购买首套房的刚需族来说,应当是可以期待的利好。

另外就是楼市的热度。“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银行房贷利率上浮,根本原因还是房贷需求量大,银行资金额度紧张。”建设银行房贷部门人士说,因此,首套房贷想要恢复基准利率,楼市就必须进一步趋冷。但从郑州楼市目前的情况来看,仍旧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