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46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剑指违规“重灾区” 银监会严查资金违规入楼市股市

发布时间: 2018-01-15 14:55:2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695次浏览


银监会部署的2018年22条重点整治领域“点名”了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乱象:将整治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

银监部门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的安排抓住了“主要矛盾”,在2017年的“三三四十”系列整治中,几乎所有的违规现象中,都包含了“房地产”这个关键词,且涉事金额不小。

从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的行政处罚情况就可窥一斑。据大连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凤宇骄分析,2017年涉及房地产的罚单共有109张。“涉房”罚单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的行为,共有55张;二是违规向个人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的行为,共有44张;三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共有12张。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上海银监局公布对花旗银行的罚单,罚没金额合计1064万元,案由之一是2015年1月至10月,花旗银行辖下部分分行在发放部分房地产贷款时违反利率规定。2017年12月,银监会公布对广发银行罚没金额合计7.22亿元的天价罚单,案由涉及以流动资金贷款科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

而进入新年不久,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就因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融资,被地方银监局罚款40万元。

同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也是不少银行业机构“吃罚单”的原因。2017年12月,杭州银行被地方银监局罚款140万元,案由之一便是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此外,中泰信托因在2015年放任借款人将贷款资金用于股票交易被罚款90万元。

部分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多年来,银行资金通过层层嵌套、包装“出表”,最终流向往往是房地产市场。“2017年几张‘天价罚单’对于行业的震慑极大,总行已明确禁止我们为不在总行名单上的房企提供任何形式的授信。”一家股份制银行江浙分行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