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19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海南建设自贸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41:3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国内动态

450次浏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建筑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但建筑业在其建造和运行过程中对资源的消耗和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有研究表明,人类从自然界所获得的50%以上的资源用于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在环境总体污染中,建筑业产生的废弃物占人类活动所产生固体废物的40%。建筑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如果长期超越自然资源和环境自身的承载能力,将可能导致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失衡并危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以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了海南建筑业的发展。对海南建筑业碳排放核算和分析的结果表明,在保持现有建筑技术条件下,海南建筑业碳排放距2020年国家减排40%的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背景下,海南省建筑业亟待向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海南建筑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海南省经济、科技落后于我国发达城市和地区,但自然环境优越、生态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在国家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稳居首位。

自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大量的旅游设施建设极大地消耗了资源和能源,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给环境带来巨大影响。据统计,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所使用的资源和材料约占全社会资源利用量的40%~50%,伴随建设活动所排放的废弃物约占城市废弃物的40%左右。同时,建成后的设施在运营过程中也将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近三年,海口市已经出现数天轻度雾霾。

当前,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对海南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减少环境污染物排放提出了紧迫要求。 在各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海南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正迎来契机。2017年2月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实现建筑舒适安全、节能高效。此后,国家多次印发文件要求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2017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行业科技创新的供给和支撑能力,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建筑业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2017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际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提高中国工程标准水平,引领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表明,2010年以来海南建筑业直接碳排放和拉动其他关联产业产生的间接碳排放达到海南全社会总碳排放的60%以上。生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决定了海南经济必须走低碳发展路线,也决定海南省建筑业必须要走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之路,而且发展绿色建筑要与国际接轨,并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标准。

建筑业升级要接轨城市规划 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下,发展绿色建筑不仅仅是要做到低碳节能,而且要结合良好的城市规划,提升海南建筑业整体发展水平。绿色建筑不仅仅包括公共建筑和城市住宅建筑,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和海南全域旅游规划下,还要拓展到农村民居。

海南省建筑业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应采取以下发展路径:第一阶段是政府主导,企业和行业跟进;第二阶段是行业、企业主导,政府辅助引导;第三阶段是社会、行业形成绿色良性的循环方式。 在促进建筑业减排方面,政府应当给予建筑业政策引导。一是明确碳排放责任,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的碳排放跟踪评估,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二是统筹建筑业与关联产业低碳发展,引导建筑企业应用低碳技术,落实绿色施工和建筑绿色运营管理;三是保持并提高森林覆盖率,通过植物固碳有效降低碳排放;四是建立碳排放问责机制,对碳排放超标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问责。

另外,要引导建筑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应用低碳建筑技术。一是提高建筑物使用寿命并合理采用低碳、高性能的建筑材料,如墙体采用传热系数较低的砌体材料,或采用适合海南地理气候特点的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如轻质蜂巢砌块、轻质隔热复合砌块。二是在施工生产、生活活动过程中应用清洁能源。三是应用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减少水资源消耗。四是加大施工现场绿化,利用绿色植物对施工场地进行固碳。

根据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相关政策内容,海南将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在此定位下,发展绿色智能建筑、健康建筑将是海南建筑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从国际经验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近年在智能建筑设计中常融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突出智能建筑的“智能绿色感知”功能,将智能建筑设计和高技术绿色设计方法相结合,通过建筑、设备和智能化系统来提供节能、环保和人性化生活空间,同时防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电磁污染等,以实现聚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智能建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过于注重智能化而忽视绿色理念的问题,因而智能与绿色建筑一体化发展应是我国智能建筑在新时期发展的战略路径。对海南来说也是如此。要根据智能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和建造特点,构建基于建筑生命周期的智能与绿色一体化发展体系结构。另外,为推动智能绿色一体化发展,还应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搭建智能绿色建筑产学研发展平台,制定智能绿色建筑评定标准。

本文为作者发表在《中国建设报》2018年5月16日五版上的文章

责任编辑: cu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