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55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广告套路多 水坑加个围栏就是湖景水景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55: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26次浏览


围个水坑就是湖景房 地产广告套路太甚

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房子的具体情况要等到一两年甚至数年交房后才知道。这种信息不对称,便是导致购房者容易被欺骗以及被骗后难以维权的关键。

---------------------------------------------------

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广告语,实则隐含着难以启齿的“潜台词”。譬如,“楼盘,坐拥宁静”,可能是“项目比较偏僻,周边人气不足”;“千亩大盘,成熟社区”,可能是“开发周期比较长”;从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边设施、未来规划,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不实之词。(《经济参考报》8月13日)

资料图:在建楼房。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宣传造势的本质就是要夸耀楼盘,将楼盘的吸引力彻底释放出来,让购房者对楼盘产生浓厚兴趣和强烈购买意向。这一点没错,但要意识到,“夸耀”不是“夸大”,更不是虚假欺骗,而要基于客观现实去宣传和推广。这应是房地产宣传的主流价值追求和坚守。

实际上,很多房地产广告并不现实,也不主流。“夸大”是地产广告的普遍问题。将项目偏僻说成坐拥宁静,湖景水景可能就是小区里围栏围个水坑等。这种夸大其实只触及了“虚假”的皮毛,毕竟确实有相应的事实基础在,比如宁静和水坑等,只是回避了伴随它们的缺陷而已。

而在这些夸大之外,还有很多不折超长摇钱树等。问题是,这些说法没有一个能真正实现,就拿读名校这一点来说,《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夸大”和“虚假”共同构成了房地产广告的“画皮”套路,表面光鲜诱人,但真相却是骗人伤人。这种现象,让人联想到多年前的小品《梦幻家园》。购房者被房地产虚假宣传蒙蔽双眼,买下之后才发现当初承诺都是“虚晃”,且后期维权艰难,欲哭无泪。

这种“画皮”套路,不是哪几个城市以及房地产商的事情,是整个行业的污秽。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总共受理投诉726840件,涉及老百姓“住”方面的投诉占比4.5%,其中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成为房产投诉的突出问题。

房地产虚假广告普遍存在的症结就在于,楼盘信息不透明,开发商与购房者信息不对称。毕竟,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房子的具体情况要等到一两年甚至数年交房后才知道。这种信息不对称,便是导致购房者容易被欺骗以及被骗后难以维权的关键。

销售期房既符合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需求,也相对符合购房者的价格期望和投资期望。不过,即使期房有存在的合理性,也可以追求楼盘建好之后的信息对称,这便需要在交付后形成核查维权机制,对房地产不合宣传的地方进行纠偏,或对购房者进行合理赔偿。

还有,要斥诸对房地产虚假广告的整体整顿,既要重点打击,又要回归细节层面的常态化治理。显然后者更为关键,可以用大数据监测平台为依托,保持高压状态,并在监管中明晰相关方的责任。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