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62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的特点有哪些?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8-14 19:35:10

来源: 房产动态解读

分类: 行业动态

165次浏览


交纳税费是我们国家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交纳税费时候大家要了解下具体的事宜。房地产税是最近几年重要会议上频繁被提起的事情,对于房地产税开征的时间问题也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那么房地产税的特点有哪些?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来了解下吧。



房地产税的特点有哪些?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基本轮廓已经清晰

房地产税的特点有哪些?

1.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

2.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

3.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

注意房屋出典不同于出租,出典人收取的典价也不同于租金。因此,不应将其确定为出租行为从租计征,而应按房产余值计算缴纳。为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明确规定,产权出典的房产,由承典人依照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税率为1.2%。



房地产税的特点有哪些?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基本轮廓已经清晰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被问及房地产税问题时表示,房地产税方案已在内部征求意见;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用超过900字的“篇幅”谈及房地产税,对房地产税征收目的、征收对象和范围、计税依据和标准及推进的程序和步骤作了说明。

相比于往年的原则性表述,今年关于房地产税的说法,一次比一次具体。可以说,房地产税的基本轮廓已经逐渐清晰:

首先是“立法先行”,根据目前的立法进程,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完成不会晚于2020年。史耀斌在谈及房地产税立法进展时,用了“完善”一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这说明,基本方案已经完成,目前各主管部门正在一个已基本形成共识的基础方案上进行进一步的工作。

史耀斌用数百字谈论国际上房地产税的制度设计,并且提到“房地产税制度设计有四个共性安排”“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相比于此前社会热议的房地产税“免征”条件,以“优惠”表述这部分内容,也说明未来各地可能出台不同的减免税标准。

房地产税立法和房地产税改革,涉及到归并现行涉及房地产的各税种。在税务“减免”“归并”方面,首先是房地产的在建环节,业内人士认为概率非常高的是“归并城镇土地使用税”;其次是在房地产交易环节,包括两方面内容:通过增加保有环节税负,起到增加持有成本、去除住房投资属性的目标;通过持有成本增加+交易环节税负降低来促进更多住房进入市场流通,从而增加市场供应,稳定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

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八个字,说明未来地方可以通过设立自身合适、合理的房地产税征收方式、税率,解决房地产税在不同城市适用的问题。

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我们要懂得看社会的趋势发展,把握好未来的发展,这样的话才能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未来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的推进,而且基本轮廓也清晰了,所以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相信也不会太远了。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