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56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北海又上广西卫视!老街过去有个地方,叫崩沙口!

发布时间: 2018-08-29 14:32:19

来源: 北海新方向

分类: 本地楼市

1483次浏览


记忆城市好时光,传递时代精气神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广西卫视《经济新观察》特别策划——《城市记忆》

北海老街——百年骑楼的文艺与沧桑

↓↓↓

很多人去到北海,都会去逛一逛北海老街,去吃吃里面的虾饼、生蚝,看看珍珠、贝壳,即使不买东西,也要走一走。总觉得不去那里遛一圈就少了些什么。因为在这条百年沧桑的老街,承载着北海的历史变迁,诉说着一份古老朴实的情怀。

神州大地上有许多城市都有着代表自己历史的古街古巷,而这些历史建筑同样也是各个时期最有力的见证物。现在的北海老街,百年前这里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如今随着时间的演变历史感显得更加的厚重,依稀还能从周围的建筑感受到当年的景象。

二百年历史

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的一条商业街。如今的北海老街区,以珠海路,中山路,沙脊街三条直街为中心的骑楼街区,绵延三、四公路左右,拥有近千所骑楼建筑,成为北海商贸繁荣的历史见证。在珠海路东侧入口处,北海关大楼巍峨耸立、显得格外瞩目!

据北海市文物管理所前所长了解

北海的商业发达了

当时珠海路商铺那些人报关不方便

那里有一个大水沟

所以他们就在那里建了一个接龙桥一直通往海关

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北海成为对外通商口岸,老街也变成了北部湾畔繁盛之区及中西文化交汇之所。建造于1883年的北海关大楼,是北海现存最早的西洋建筑之一,大楼上斑驳的墙体写满了历史的印记,置身其中,仿佛一下子穿越到那个纷纷扰扰的年代。

北海关大楼所在地,过去它有一个名称叫“崩沙口”,那个地方有一个斜坡,就在那个地方建造了1000平方米的西洋建筑,为什么建筑西洋建筑,因为当时海关是由清政府开办,清政府就雇请了那些洋人来帮忙管理收税,所以现在这个大楼主要都是洋人过去在他们本国居住的建筑环境,适合他们居住的要求来建造的。本来海关就是一个主权国家,进出口货物,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并征收关税的机构,可是在旧中国,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在当时在北海海关。从民国31年的66年间,他的48任正副税务司或代理税务司,全部由英国,美国,葡萄牙等国家的洋人所担任,他们实际上就要对北海关税进行全面的控制,所以北海人就把海关又称为“洋关”。

北海海关大楼

1993年,1994年和2001年

北海关大楼分别被公布为

市级、自治区级和全国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解放以后,海关大权已为人民所掌握。北海关改称为北海海关。随着时间发展的需要,北海海关的办公楼就已经搬迁到新址,那么北海海关大楼旧址,现在是作为一个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项目,一个历史建筑,已经交由市文物局计划把它建成北海关史的陈列馆。


据了解

北海海关一直到2007年就搬迁了

搬迁新的地方就在西南大道这个地方新楼

龙起明是北海老街的居民,他的家与北海关大楼仅隔一条马路,为三层骑楼式建筑。而在改革开放以前,他们家还是木瓦结构的房屋,全家人一直居住在这里,跟这栋北海关大楼有密切的关系。

北海老街居民 龙起明北海主要的运输业都是在海边,因为我父亲都是重视海上运输的老板,所以我们就靠近海关这里住,我们的船也靠近这里,因为报关容易,所以我们跟海关的业务联系也是挺多的。后来解放后,陆续公私合营了,我父亲也响应国家的号召,进入了公私合营,他还把他的船,解放海南岛的时候,捐给了政府。最后他又参加了港务局的工作,所以我们作为他的后代,我们几代人都是在港务局工作。

改革开放之后,不少老街居民纷纷搬出老街,有的更是举家搬离北海,而龙启明却没有这样做。他一直记住父亲对自己的告诫:要守住老宅的“根”,感恩这片海的馈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北海老街居民 龙起明

由于北海这片海,养活了我们一家,所以我父亲对这个海非常有感情,所以无论艰辛,成功,与失败,他都不会放弃,所以就算解放以后,他也要求我们。北海是我们的根,我们家里面能够谋生,我们现在讲的发达也是从这里开始,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在这个老街住了六代人,至今还不愿意离开,现在儿子也正在装修老宅,因为我们也要感恩这片海,感恩养活我们几代人的土地。

建筑上的画卷

艺术家的灵感源泉

漫步老街

就像是走在建筑的画卷上

古老的门洞,斑驳的墙壁,老街用它独特的魅力

给人一种宁静、柔软的感觉,

因此也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到老街寻找灵感作画

探寻老街不一样的故事


港口开放后,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涌入北海,与这里的海洋文化更加契合的水彩画也落地生根,一批画家用画笔和颜料描绘出别样的北部湾风情,以及对北海老街的深深眷顾,年近六旬的包建群就是其中一个。

北海水彩画家 包建群

我这个老街表现的时候要有一大块比较黑的,比较重的这个地方,感觉我当时候给我印象很深的,我走过去 这种黑、暗、旧、残、浓重这种感觉,我想在这幅画里表现出来。

包建群从小生活在老街旁,是一位地道的北海人。他的父亲在当时老街一家规模数一数二的商行里面做事,跟父亲逛老街,上下班,成为他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20多年时间里,他创作了上千幅水彩画,其中,骑楼老街的题材最多。

北海水彩画家 包建群

我就感觉到因为这个老街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全国全世界基本上很多人都知道北海有一条老街,这条老街就是东西文化这种结合,形成留下来的一笔遗产,我是我们北海的当地人,也是一个画画的人,所以我感觉我自己有一份责任,这个责任通过绘画,通过我对老街的那种热爱,在画面上面把老街最美好的东西展示给一些观众,或者展示给一些来过或者是没来过,看到我的画能够通过老街和画面,给他们有一种对北海老街或者是对北海的向往,来看一下到底老街是什么样子。

随着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以后,城市的发展和商业中心的转移等等因素,曾经繁华一时的老街也变得日渐萧条,失去了它华丽的容颜。老街的沧桑巨变也一度让画家包建群感慨万千。如今的包建群仍保留着逛老街的习惯,对他来说,老街里的每栋建筑就像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每天都在向他诉说老街的沧桑与变迁。如今的老街。几经修缮之后,又焕发出新的活力,这让包建群倍感欣慰。

北海水彩画家 包建群这种变迁过后,这个老街还回到当年的那种繁华,所以经历过这几个大事件以后,这个政府还是把它保留下来,现在不断地完善它,不断地让它发挥它的这种老街历史的沉寂下来,包括它给人带来一种除了来老街观光以外,还可以通过老街里边,曾经发生的事情,告诉人家回忆老街那段历史。

21世纪

掀起的创业热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北海老街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

进入21世纪,北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北海老街也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老街居民纷纷开店当起老板来。每天一大早,林永雄都会骑车到外沙的海鲜批发市场,采购新鲜食材。在自己的家里搞餐饮,林永雄认为,他比别人更有优势。

北海老街餐馆老板 林永雄这个这条街开发了以后啊,很多游客都来这条街旅游旅游,消费。因为游客多了,生意好做了,他说我们这里价格实惠,又没有什么宰客,味道还可以。

中午时分,餐馆里开始忙碌起来,新鲜食材转眼变成餐桌上的美食,不管是老街的街坊,还是外地游客,看着食客们大快朵颐,林永雄内心十分满足。作为北海本地人,诚信经营一直是林永雄坚守多年的底线。

北海老街餐馆老板 林永雄就是很多游客比如说来北海三四天这样,在外面吃东西太贵了,就来我们这里吃东西,吃过了之后觉得合适,三四天都来这里吃。从那个银滩那边都要打车过来吃,我感觉他们,让我挺感动的,我做这个起来就有劲一点,就他们这样说就是对我的认可,我其实很开心的。 我想把那个我们老北海的一点特色保留下来,传承下来,就给外地的游客感受一下我们当地的美食特色,还有一些当地人的热情,所以我一定要把它做下去。

获评“广西特色商业示范街区”

成外地人的淘金地

2015年北海老街

被评为“广西特色商业示范街区”称号

进一步提升了北海老街的特色商业

老街的发展也迎来崭新的一页

许多外地生意人也闻风而动,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北海

北海老街银饰店老板 杨润芝

我们是云南大理的,我们是少数民族白族,来这里是11年来到北海的, 以前就开银饰店,开了二十多年了,在这里做手工纯银的,都是自己家打的。

杨润芝和丈夫辗转国内多个地方之后,最终选择了北海。凭借一双巧手,杨润芝打出来的花纹生动细致,得到了很多客人的青睐,生意也是越做越好。2017年,杨润芝租的这间铺面到期之后,她毅然决定,和房东续签六年合约。

北海老街银饰店老板 杨润芝

租金的话以前是很便宜的,一千多块,现在合同租的话就六年交一次租金。老街发展一年比一年游客多,生意也可以,来这里也来了六七年了,七八年了比较习惯这里北海的,所以我们又继续租了六年。

几年下来,杨润芝一家逐渐适应了北海的气候和生活,并且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今年7月份还有一件事情,让杨润芝一家十分高兴,就是北海开通了直通大理的动车,她们一家往来于北海和大理之间,更加方便快捷。

北海老街银饰店老板 杨润芝我小女儿今年十四岁,还在大理读书, 今年动车开通了以后,我小女儿放暑假来北海也方便多了。以前我们回老家,从北海到大理要两天一夜才到家里,现在就动车开通了,九个就到了。

2018年,“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方案”公布,规划中,北海市的新定位为“高新技术与海洋经济示范区、生态宜居滨海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名城”,北海的发展迎来新机遇,而北海老街所承载的文化与旅游功能将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

北海老街承载着集广府文化、西方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的多重文化,呈现出了一种博纳兼容的海洋胸襟。如今,随着北海经济发展的不断向前,城市魅力越发凸显。新的商铺不断进驻老街,为这条古老与现代相融合的百年骑楼街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延续老街不朽情怀的同时,展现出新时代下这条百年商埠的新风貌。

左岸未央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上海路与茶亭路交汇向西100米

楼盘电话: 4008180066 转 12547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