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21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热潮已退 企业打折降价地方放宽落户为求生

发布时间: 2018-10-01 10:52:56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分类: 房产时评

194次浏览


在一二线限购限贷限售和三四线棚改货币化退出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地产销量跌幅扩大,且各线级城市同步走弱。打折、降价、送宝马...为了回笼资金,开发商用尽招数“求出手”。

无论是天气还是地产,冬天都已经来了。

在一二线限购限贷限售和三四线棚改货币化退出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地产销量跌幅扩大,且各线级城市同步走弱。即使到了房地产市场一年中最重要的“金九”,在今年也成色不足。

上海易居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8月上半月仅增长1%,反映地产需求仍弱。此外,每年中秋节期间的楼市成交量,是促成“金九”的重要因素,但从今年的成交情况来看,各地的市场表现较为平淡。

海通姜超在最新的报告中也提到,9月前26天41城地产销量增速下滑至-12%,由正转负,其中一二线销售转弱,上周十大城市商品房库销比也升至38.8周,而三四线销量跌幅扩大。

不只地产销量增速下滑甚至转负,土地成交也在加速回落。海通姜超报告提到,9月前三周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5.6%,较8月下滑转负,上周百城土地溢价率大幅降至1%,指向土地成交量价齐缩,对地产投资的支撑正在减弱。

在这样的地产严冬之下,连房企大佬万科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打折、降价、放宽落户...这是多地楼市和开发商当前面临的现状。

楼市有多凉?

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房价来看,多数一、二线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多个热点城市相继传出楼市降价的消息,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降温迹象,即便是热点楼盘也不再火爆。

其中,上海楼市方面,上海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上海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仅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6%,是近5年以来成交量最低的一次。与此同时,在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二手房方面,二手房价格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

广州方面,乐有家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广州全市二手住宅过户6603套,环比上涨2.5%;成交均价为2428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6.2%。

到了9月,广州楼市进入“买方市场”的迹象愈发明显。昨日,广州日报从不少中介中获悉,许多二手房业主开始接受价格上的让步,甚至有些业主出售意愿强烈,会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物业放售,以求尽快回笼资金换房“卖一买一”。

连北京某些区域的二手房都出现了下跌。在住宅严厉限购之下,北京燕郊二手房均价破两万,楼市跌回“解放前”。据华夏时报报道,当前燕郊二手住宅单价比年初又跌了1000元左右,均价在1.7万/平米左右,已经接近2015年的水平。

二线城市中,以南昌为例,随着南昌市装修限价政策的出台,南昌楼市的降温迹象也十分明显。8月份南昌市共推出的26宗土地供应,有6宗流拍,成交20宗。另有南昌新闻网昨日报道引用数据显示,南昌部分楼盘比之前的市场放风价低了2000元/㎡左右,多数楼盘价格出现微降态势。

更有厦门甚至放宽了落户政策。

8月,根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无论是新房环比还是二手房同比及环比,厦门都是70城中最惨的城市。

9月29日,厦门市政府发文,宣布调整落户迁户相关政策,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的落户限制和条件:自10月1日起,凡持厦门市居住证连续满5周年、缴纳社保连续满5周年、且拥有本市房产的,准予迁入户口。而此前,户口迁入岛内必须持证满8年。

腾讯财经援引厦门大学教授戴亦一表示,放宽落户的政策酝酿了很久,现在才出台主要是对房地产的托底。政策对落户放宽的幅度不是太大,但是对厦门楼市的作用在几个月后就会明显地显现出来。

而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在市场趋冷、金融环境整体偏紧的情况下,再加上去杠杆环境中高负债风险毕露无余,为了回笼资金,开发商用尽了打折降价的招数“求出手”。

近期不少消息称,一些地理位置并非十分优越的住宅盘、公寓盘均推出了分期首付、主动降价等方式来促进销售。

甚至,近日还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称,还有开发商买房送宝马,来变相降价卖房……

房地产减税是楼市调控的下一步棋?

如果现有的楼市、土地市场和金融环境不变,绝大多数中小房企将倒闭或退出市场,新房供给可能会锐减,造成供不应求,形成新的房价上涨压力。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万科高喊活下去 房地产减税是楼市调控的下一步棋?》中提到,在高压调控下重新激活市场,启动房地产行业减税可能是不错的选择。比较迫切而可行的减税方向是:在居民购房层面免除小户型首套房刚需的契税,在开发商经营层面细化增值税抵扣方案、落实营改增的减负政策。

上述文章提到,这一方面降低了刚需群体的购房成本,另一方面则有望重新激活开发商在限价环境中的拿地投资热情。更重要也更深远的影响是,在稳定地价和房价的前提下,减税将帮助地方政府以“软着陆”的方式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此同时,减税也有望帮助房地产税的出台扫清障碍。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