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32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楼市期待央行货币政策再助攻

发布时间: 2018-10-08 11:48:19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91次浏览


 

国庆长假末尾,预期中的降准如期而至。

根据央行官网10月7日消息显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此时采取降准操作,意味着目前央行货币政策选择更加注重内部稳定与增长的目标。而这一政策基调在此前几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三季度例会上已有体现,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据介绍,此次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以此推算,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总量大约为1.2万亿元。

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也是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根据央行公告,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释放流动性约4500亿元。4月25日,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以及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降低1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近1.3万亿元,相关银行同时归还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共9000亿元。两者相抵,净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加上此次降准,今年4次降准共释放流动性3.65万亿元,除去归还的中期借贷便利,净释放资金2.3万亿元。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强调,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针对降准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的疑问,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明年春节前或将再次降准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专家分析称,将会更多考虑汇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至于下次降准会在什么时候?市场也有不同预测,但基本集中明年春节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认为,近期工作重点是要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建立平衡。强调预期管理,疏通信贷传导机制也是要为市场稳定和经济稳定建立基础。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本次降准政策实施后,货币宽松力度将持续,短期内仍将对冲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预计在春节前后还会有一次降准。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预计4季度至少还会有一次降准,同时不排除央行有加息的可能。

中行研究员高玉伟表示,这次降准与上一次降准的规模一致,为市场释放了一部分资金规模,为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预计未来还会继续降准多次。此外,预计银行贷款利率将稳中有降。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此分析称,央行有望进入连续降准通道,未来大概率会有后续降准操作,汇率贬值不会成为核心制约因素。

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建恒则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比简单的放松更为关键。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适度放松金融监管、财政政策发力等。尤其是财政政策需要提升力度,通过减税或者增加支出方式来改善实体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才有可能看到新一轮的信用扩张。

对楼市影响尚存争议 房企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从以往来看,降准对于房地产是利好,至少能缓解资金面压力。那么,本次降准之后会不会给严控之下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对此,市场存有不同观点。

从今年的货币政策来看,尽管已经多次放水,但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丝毫没有放松,可以说放水基本未进房地产。因为经济增长的压力,原本预期下半年会有一些房地产调控的放松,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而今年多轮次放水,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也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只要调控不放松,央行降准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受棚户区改造规模下降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张明表示,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另一方面,从房地产市场来看,今年国庆期间全国都有降价的消息,还有多起因为降价而形成的维权和砸售楼处的事件。此时降准,至少在稳定房价的预期,是有作用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当前的降准政策对于楼市发展将有三个积极的利好。首先是降准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其次是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的增加。然后是降准将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财经评论人周俊生表示,此次降准尽管不可能让资金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但至少能够起到提振人气的重要作用。近期,我国多个城市出现了房价下降的情况,虽然这是多年调控所希望见到的情况,但房价如果在短期内下跌过快,又会对房地产的上下游行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在此关键时刻,降准消息的出现同样能够在房地产市场上起到稳定人心、减缓房价下跌的作用。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