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85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将要进入稳妥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 2019-01-22 14:41:52

来源: 焦点房产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06次浏览


1月21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是个很重要的会议,其中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口径有了一个微妙的转变——在连续谈了三年的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后,这回多加了两个字“方案”,建立/研究/构建……长效机制的表述也调整成“稳妥实施”。

“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政策表述口径明显变化:从字面上看,至少有三层意思:

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方案已经从研究起草中的草案变成了方案,下一步应该就能从行政程序和立法程序中窥到长效机制的身影。

二、正式宣布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政策信号再度明确。

三、“稳妥”二字很重要,在2019面对内外挑战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六稳”,尤其是稳预期成为重中之重,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实施一定不是以破坏稳定局面为代价的。

实际上今天会议的主题也正是防风险。

四、至于长效机制的身影,其实在长达三年的讨论酝酿之下,市场应该有充分预期:至少包含了住房制度,货币金融制度(房贷政策、利率、融资)+财税制度(房地产税)+土地制度(比如近期一些新变量,农村集体土地进入租赁市场等等)。

市场最关心的是房地产税落地进程如何。2019年是否会房地产税是否会进入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

答案有待春节后的两会揭晓,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税,有效信息不足。

考虑到2018年个税改革从提出到落地的推进速度,还有有一点想象空间的。

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税会成为搅动预期的一个神经针,时不时就要发作一下。

对比2018年12月下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住建部工作会议的几个口径表述——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2018年12月住建部工作会议

一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确保市场稳定。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

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要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善于引导预期。

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

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

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

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