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50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房企融资渠道拓宽

发布时间: 2019-04-08 08:56:2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4次浏览


近几年公募REITs已经在房地产界和金融界赚足了眼球,对公募REITs的讨论也一直是业内关心的话题,但落实到市场中还未曾出现。

CNABS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4日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数为619只,产品总额28439.47亿元; 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2063只,产品总额28217.63亿;资产支持票据(ABN)产品共发行212只,产品总额2770.19亿。

据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周洁称,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一直持续增长,对实体经济提供的债务融资份额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占2018年中国债务资本市场新发行总额的4.6%,高于2017年的3.7%。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资产证券化市场,仅次于美国。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之后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程度,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愈发理性,整个市场对REITs的期待也日益高涨。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指出,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规模超过100万亿,若仅将1%进行证券化,即可撑起一个万亿规模的基础设施REITs市场。

而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证券化REITs课题组秘书长王步芳表示,公募REITs首批试点产品近期将推出,并且首批试点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批产品。证监会第一批试点城市将包括北上广深以及雄安和海南等;底层资产方面,长租公寓、基础设施资产、公共服务设施资产、经营性物业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等都为选项。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REITs影响的不仅是操作和流通层面的金融机构。拥有大量底层资产的房企,作为所有资产证券化的真实资源出处,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自然也将有所上升。

市场上绝大多数房企还在冲规模,拼流量的时候,掌握资产证券化先机的房企,也可以通过REITs更快地从资金沉淀严重的经营性物业中脱身,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多业务领域之中。公募REITs相比于之前的资产证券化方式,拥有更大的投资者群体,流动性也更高,对于经常性缺钱的房企来说,是类似于沙漠绿洲的存在。

由于REITs发行较为复杂,房企需要与金融机构进行大量合作。这块蛋糕,地产基金和开发企业需要共同分切食用。谁拥有更优质的底层资产,谁又拥有更成熟的运作发行模式,一切疑问都将从业内人士的交流与讨论中变得更加清晰。

中国的金融与商业中心之一上海的房地产与基金的发展一直是行业的风向与标杆。这里有着领先全国的房地产金融创新土壤,有着最为成熟的房地产投融资市场,也有着强劲的供给与需求,是房地产基金优先选择的目标城市。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