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30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单身女性买房故事:我在忙着买房,别人忙着结婚

发布时间: 2019-05-14 08:47:55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64次浏览


单身女性买房图鉴:我在忙着买房,别人忙着结婚。新京报深度报道部 X 我们视频联合出品

大城市的女性越来越能买房,电视剧《都挺好》里的女强人苏明玉,不到三十岁就奋斗出两座豪宅。网络上,“苏明玉们为什么要买房”的讨论被推上热搜。

国内一知名找房平台发布的《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显示,2018年,女性购房者比例升为46.7%,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高值。在30岁至50岁年龄段的一线城市购房群体中,女性比例为48.4%,几乎与男性持平。

我们采访了身边几位买房的单身女性,31岁的蕾蕾为了抵挡母亲的催婚,在找男朋友和买房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若男刚刚过完29岁生日,两年前,她为了靠近喜欢的男生,买了自己的房,一切都实现之后她却彻底清醒过来;研究生刚刚毕业的Cora开了自己的一家翻译公司,经济独立的她全款买了房。

“我不希望被房子禁锢住”

北京 | 珊珊,湖南人,27岁,保险公司职员

晚上六点,北京(楼盘)的天色渐暗。风呼呼地刮着,雨一直在下。

27岁的珊珊从建国门的一座大厦里走出来,撑起伞,准备坐地铁回家。她胳膊上挎着一个红白格子的便当包,那是她早晨六点起来给自己准备的午餐和晚餐。

“其实如果不是爸妈督促,我可能也就一直租房了。”父母一直希望女儿在北京也能有个家。

2018年3月,在父母的资助下,珊珊在丰台区南三环的一个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均价五万左右。五十多平米,一室一厅,一个人住足够了。

房子是经过精心布置的,米黄色的墙,原木色的家具,随处可见的鲜花和绿植,叶子图案的窗帘。一面墙被白色的书柜占满,另一侧的照片墙上挂满了和朋友家人的合照。房间四处都是她从各个地方淘来的小物件,写着“莫生气”的地毯,印着“温柔”、“喜乐”的土陶茶杯。


比起买房,装修才是最崩溃的。定方案、谈价格、和装修师傅打交道,所有都是珊珊自己一个人操办。每天下班就要过来盯进度,有时候午休也得抽空过来。一到周末,都在建材市场和家具城之间穿梭。最崩溃的一次,家里装修得都差不多了,当天要进家具,暖气管却突然爆水,铺好的木地板都被淹了,她只能紧急打电话,把地板全拆了,晾了两天,重新再铺。

“那段时间,经常累到想哭,有时候觉得,自己一个人可能真的做不到,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从决定买房到装修的整个过程,带给我很多成长,促使我不得不自己做决定,安排好一切。”


很多朋友会问她:“你买了房是不是就留定北京了?”但珊珊说,“我不希望自己被这个房子禁锢住,如果我喜欢的人在别的城市,我为什么不去呢?”

“如果我有女儿,不希望是全部靠她自己来买房子”

上海 | 若男,河南人,29岁,复旦大学研究生

站在学校二层的楼梯口,就能听到若男讲课的声音。

讲台上,面对一群高二的学生,她气场十足。灰色的西装,利落的短发,连珠炮似的语速。


若男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从河南的一个普通师范学校毕业。2012年来上海(楼盘)前,父亲就很正式地跟她说,“你以后工作了,要学会自己攒钱,你将来结婚买房子,我们可是一点也帮不上。”

来上海是候的梦想。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总碰壁,她原本觉得自己是一个能量很大的人,但在上海,“就像是一粒沙子掉到了大海里,一点涟漪都看不到。”

这七年,若男住过四百一个月的单间,也住过几十个人一间的床位。2016年,在宝山住的时候,若男喜欢上一个男孩。偶然得知,男孩喜欢的女生要有上海户口,有房,尽管他也是外地人,也没有房。

在爱情面前,一向要强的若男变得有些卑微。为了往男生的目标靠拢,也出于投资的考虑,2016年夏天,她在郑州(楼盘)买了一套八十多平的房子,每平一万二。“当时的第一选择并不是郑州,可是我的经济实力根本买不起上海的房。”

首付的三十万都是她七年自己攒下来的,超额的部分父母帮着借了点。每个月的房贷是4600元,读研的第一年,她用工作把自己的时间无缝隙填满。一年下来,她把父母欠的钱还清了。

“买了房,考上了复旦,我好像突然就清醒了,一天内,我就收拾东西从宝山的房子搬出去了,坐在公交上,我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谢谢你这两年对我的照顾”。发这条信息的时候,我早已经泪流满面。”


“我从没觉得自己独立买了一套房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买房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证明,你有了房,人家可以看到你身上一些其他的东西。”

“以后如果我有个女儿的话,我不希望她像我一样,如果有条件,我不希望是全部靠她自己来买一套房子,太辛苦了,这不是一个女孩子该有的状态。虽然我也买了房,它给我也带来了一些改变,但更多的是巨大的压力,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沉重。”

“找男朋友和买房,我觉得还是买房容易一点”

杭州 | 蕾蕾,江苏人,31岁,结构工程师

在西湖区一个老小区的二手房里,蕾蕾和她的闺蜜刚买菜回来,这天是周六,两个人准备一起做顿大餐。平时如果是一个人,她很少会自己下厨,顶多就是煮个泡面。

房子不大,四十平米。但从厨房、客厅、卧室到卫生间,门上、柜子上都贴满了一些温馨可爱的贴画,床的一半更是被各种娃娃占满,“不然太冷清了,这样有点小女生的感觉。我喜欢买娃娃,晚上它们和我一起睡觉。”


今年已经是她来杭州(楼盘)的第九年了。她在设计院工作,加班是常态。刚来杭州的时候,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她就买了辆自行车,凌晨两三点,一个人骑车回家。

2014年,蕾蕾的一个女同事在西湖区买了一套房,她受了触动,却觉得买房不是女生做的事,结婚了两个人可以一起买房。

但转眼三年下来,她还是单身。“我妈隔三差五地就催我。后来直接就说,‘你要么找男朋友,要么买房,要么回老家’,我觉得还是买房更容易实现。”

2017年,在父母资助下,蕾蕾买下了这套二手房。均价三万二。“老家比较注重位置,当时我妈还找大师帮我算了一下,说这个房子不错,我将来会发财的。”她大笑。


“年轻单身女性买房有什么好奇怪的吗?”

上海 | Cora,江苏人,26岁,同声传译

“年轻单身女性买房有什么好奇怪的吗?” 这是Cora的第一反应,“而且26岁也不年轻了,应该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把自己照顾好的成年人了。”

2018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Cora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做同声传译。半年后,她在苏州(楼盘)以每平米两万出头的价格买了房子。

“我的理由还挺奇葩的,买房就是为了还房贷。”她说房贷能够督促她至少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和支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想把88岁的奶奶接过来一起住。

去贷款的时候,银行认为她是一个无业游民,没有能力,必须让父母做担保。“咨询的时候我就说贷两百万,然后银行的职员就在那儿摁计算器,一脸鄙视地说‘一个月还9000,你还得出来吗?’我当时就气炸了。想说本姑娘都能全款买房!”

做同声传译,让Cora很早就经济独立了,研究生二年级开始她就能支付学费和生活费,每个月还能给家里打钱。“和其他年轻人比起来,我比较容易存到钱,我没什么消费欲,对于口红啊、包包啊、化妆品啊,没有任何欲望,最多就是旅游、游乐园这种体验上会花点钱。”

因为各种限制,Cora最终全款买房,自己付了房款的60%,其余父亲资助的。

在买房的过程里,她发现自由职业在社会中还是不太被认可。不久前,她注册了一家自己的翻译公司。

现在,Cora幸福度很高。“我好像不需要结婚,我现在认识的跟我年龄相仿的男生,如果跟他们结婚,可能我本身的生活品质还会下降一点。”

文 新京报记者解蕾 摄像 新京报记者吴琪

编辑 陈晓舒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 bhxiaojun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