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6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减税收、增建设 公租房发力住房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5-20 16:47:57

来源: 北海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政策法规

271次浏览


在继续推进商品房建设的同时,积极开拓壮大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利于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满足更多民众的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同时,大力发展公租房建设,有利于形成强大、配套、互补的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满足和改善不同群体特别是“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今年以来,公租房“补位”保障住房的作用愈加明显。同时,政策对公租房的关照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5月9日,财政部公租房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加码。


5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就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作出部署。


从意见内容来看,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味明显。重在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住房问题。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3700多万人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人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公租房“补位”保障房的作用不能小看。但是,部分大中城市公租房保障需求量大,但保障覆盖面较低,尤其是对新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公租房的申请门槛较高。


“新的政策体现了对公租房继续支持的政策导向。与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密切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这样认为。


意见对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给予了更清晰的规定,即包括配租型的公租房和配售型的共有产权住房体系。在公租房领域,明确提出保障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两类群体。对于这两类群体,对应了实物配租、租赁补贴两种方式。


对于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城市,意见提到要切实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可通过配建、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比如,制定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公租房的政策,明确配建比例。同时鼓励政府将持有的存量住房用作公租房。


20多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但相对而言,租赁市场发展滞后于普通商品房市场,而且用于租赁的房屋主要来自居民个人私房。廉租房虽然也以租赁为主,但主要是面向特定群体。在投资投机性购房形成虚假需求、拉动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以个人闲置房屋为主体的住房租赁市场价格也往往水涨船高,加重了居民住房负担。所以说,在继续推进商品房建设的同时,积极开拓扩大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利于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满足更多民众的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同时,大力发展公租房建设,有利于形成强大、配套、互补的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满足和改善不同群体特别是“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此次公租房意见有很多创新点。比如提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可将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长期租赁作为公租房,租赁期限一般不低于5年。


据悉,当前全国有18个城市正在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 。而北京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公租房早有先例,比如唐家岭新城是北京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型住房第一批试点项目,也是北京市第5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的项目。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后续公租房建设将获得更多的土地来源。那么今后,随着部分城市大规模发展公租房,不仅可以建设市场化租赁住房,还可以成为房地产企业需要研究的新开发模式。

责任编辑: bhlan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