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86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公租房政策出台 北海公租房如何申领?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20:39

来源: 北海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4996次浏览


进5月以来,国家对于楼市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调控,住建部更是点名了几个涨幅过高的城市预警提示。从政策的收紧,契税立法,特别是近几日对于公租房建设的各项政策,不难看出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下了非常大的决心。


什么是公租房?

公租房全名公共租赁住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并不是归个人所有的,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包括一些退休老人及残疾人。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2019年的5月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公租房中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多项税收予以免征或在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此次《公告》的发布,是对此前实施了三年时间的公租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


此次财政部目的很明确,要继续支持公租房的建设和运营,同时也给予了相对细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利好后续公租房的加快发展。


同年5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就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作出部署。


意见对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给予了更清晰的规定,即包括配租型的公租房和配售型的共有产权住房体系。在公租房领域,明确提出保障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两类群体。对于这两类群体,对应了实物配租、租赁补贴两种方式。


对于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城市,意见提到要切实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可通过配建、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比如,制定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公租房的政策,明确配建比例。同时鼓励政府将持有的存量住房用作公租房。


那么住在北海,什么样的人才能够申请公租房?

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用人单位自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的,由本人向用人单位直接申请。

北海公租房申请条件规定,城市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必须符合家庭成员具有当地城市常住户口5年以上,且在当地实际居住;2011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200元;

1、无住房或者现有住房建筑面积在人均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总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

2、未租住公有住房且未享受承租廉租住房、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等住房保障;主城区人民政府或管委会规定的其他条件方可申请。

3、新就业职工须年满18周岁且未婚;具有就业地城市户籍5年以上;申请时在当地工作未满5年;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2年以上。


个人收入符合当地政府确定的收入标准;符合主城区人民政府或管理区管委会规定的其他条件方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北海公租房申请条件,新就业职工结婚后,按家庭申请相应的住房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符合年满18周岁。


在2018年12月2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北海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08年至2018年11月底,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累计开工建设12287套,房屋建筑面积597638万平方米,总投资146728.82万元,已累计基本建成12287套,已分配入住10874套,解决了1.09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近几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公租房分配和使用管理,落实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从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含本市农民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明显改善。


在公租房小区后期管理上,市住建局委托下属事业单位北海市公有住房管理中心对面向社会常住群众的政府投资建设为公租房小区的租赁、物业、日常监管和退出等进行统一管理。为适应当前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需要,促进小区良性发展,从2018年4月份开始,引进物业服务公司首先对拥有3971套房的江苏路公租房小区进行物业管理。


公租房的建设,对于楼市的调控来说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大力发展公租房建设,有利于形成强大、配套、互补的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满足和改善不同群体特别是“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 bhlan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