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27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发挥好住房“补位”作用公租房建设管理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5-23 08:53:2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48次浏览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作为我国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公租房建设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日前,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对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城市,要继续加大建设发展力度,通过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需要租房的人租赁到合适的房子。


安徽巢湖,市民在展示公租房选房顺序号。CNSPHOTO供图

1、全方位发挥“补位”作用

公租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公租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包括一些退休老人及残疾人。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2017年12月,“公租房”入选2017年民生热词榜。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的公租房保障体系建设卓有成效。来自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到公租房租赁补贴。公租房保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目前公租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突出,部分大中城市面临公租房保障需求量大,但保障覆盖面较低的局面,尤其是对住房困难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保障门槛依旧较高,保障力度不够大。

为了更好地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更好地发挥住房保障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中的“补位”作用,意见明确,要分类合理确定准入门槛,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合理设置准入条件,采取适当的保障方式和保障标准。对于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对于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明确合理的轮候期,在轮候期内给予保障;对于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重点保障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发展产业,重在解决此类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此外,在保障方式上,意见提出,要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针对不同收入等级人群设定不同的保障方式和标准。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实物配租为主、租赁补贴为辅。实物保障以配租集体宿舍为主,以小户型住宅为辅,要求实物配租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则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并根据保障对象的收入水平实行分档补贴,支持保障对象租赁到适宜的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城市,意见提到要切实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通过配建、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比如,制定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公租房的政策,明确配建比例;在一些试点城市,可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作为公租房长期租赁,租赁期限一般不低于五年。特别是针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可根据用工数量,在产业园区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通过集中建设或长期租赁、配建等方式,增加集体宿舍形式的公租房供应,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

2、不断提高运营水准

除上述意见对公租房规范发展做出政策保障外,近期以来,各种公租房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

首先是税收优惠。5月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文件内容显示,对公租房建设期间用地及公租房建成后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公租房经营管理单位免征建设、管理公租房涉及的印花税;对公租房免征房产税,对经营公租房所取得的租金收入,免征增值税,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业内人士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将促进公租房成本降低,有利于规模建设。

同时,“政府购买公租房服务”政策的提出将在运营管理层面提升公租房的发展水准。随着大量公租房建成和交付使用,专业人员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针对此类问题,去年10月,住建部、财政部下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试点方案》,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楼盘)、四川(楼盘)、云南、陕西八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内容包括组织选房、签订合同、租金收缴、维修养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入住和退出事项。

此外,各地政府也在探索多种创新公租房运营方式与住房保障的举措。今年3月,杭州(楼盘)市推出凭市民的城市个人信用分减免公租房押金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公租房保障家庭可享受押金减免的优惠。北京(楼盘)则在防范公租房转租转借方面率先行动,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于去年年底正式上线运行,预计到今年6月,人脸识别系统将覆盖所有已运营的公租房项目,既防止转租转借行为发生,也确保租户安全,为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构筑最后一道住房保障“防火墙”。今年6月1日起,以人才入户方式入籍广东东莞(楼盘)的本科生(及以上学历者),在本地工作就有资格申请公租房,能租三年但不可续约;未入户且毕业未满五年的本科生,只要在东莞本地用人单位上班且签满一年劳动合同,也有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责任编辑: bhxiaojun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