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1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小区里的车位产权有哪些?买车位的时候都要注意什么事项?

发布时间: 2019-07-11 09:56:23

来源: 北海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94次浏览


现在购买私家车的业主越来越多,一旦买了车就不得不开始头疼停车问题,是否购买小区内的车位就成为有车一族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不同的车位归属权是不同的,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的车位,那么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即便花了钱车位可能也不属于自己了。那么你知道小区里的车位产权有哪些吗?买车位的时候都要注意哪些事?


住宅小区各种类型车位的权属情况如下:


1、小区地下产权车位

系在小区地下空间中,满足立项和规划条件、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可以办理所有权证书的车位。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2、小区地上车位

建造于小区地上空间,是为了满足临时停放车辆而设置的车位。地上车位又分两种,一种是小区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一种是开发商在规划外新增车位。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进一步明确规定:建筑区划内在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之外,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增设的车位,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所称的车位。

因此,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之外新增的车位,且占用了公共土地,则属于小区业主共有。


3、人防车位

还有一类车位既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而是属于人民防空工程的范围。

这个类型的车位是开发商根据《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建设的地下人防工程,然后将之改造成地下停车位,这类车位称之为“人防车位”。这类车位产权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所有权归国家。我国《物权法》规定,小区人防车位必须优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否则不得对外出租。

目前,在我国《人民防空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都没有明确规定人防车位能不能买,但可以明确的是,人防车位无法出售但可以出租,且租期不得超过20年。因此,购房者如果听到开发商宣传买房送车位,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车位。


买车位要注意哪些事项?


1、看看性价比是否合适

在有的城市车位的价格是比较高的,这个时候购房者就要衡量车位的性价比是否合适。如果租赁费用较少,小区公共车位较多,那么是否购买就不是一件很急迫的事情了。


2、确认产权

上文已经介绍了车位的产权,有产权的车位才适合购买,因为这样购房者才对车位拥有全部的权利。如果开发商只能和购房者签订长租协议,那么产权不属于购房者,购房者也不能进行二次销售、转让等。


3、签订协议

无论买房还是买车位,购房者都不能忘了和开发商签约,有什么问题都应该在合同里写的清清楚楚,包括车位面积、位置等,一旦发生纠纷以此作为证据。


4、实地勘察车位

在购买车位的时候,购房者最好实地勘察一下车位,了解车位的格局、高深等。以免自己的车位被别人占去了。


购买无产权车位风险大


业主花十几万元甚至更多钱与开发商签订的所谓“车位买卖合同”,实际上很多时候只能视为长期租赁协议,一旦出现自然灾害等不可预知状况时,车位就不再属于业主了。另外,一旦遇到小区拆迁等问题,没有产权登记的车位肯定是拿不到拆迁补偿款的。尽管开发商宣称业主购买停车位之后可以自由转让使用权,价格自定,物业还可以免费办理变更登记;但是没有权利转移凭证的停车位交易,始终存在不小风险。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