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72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2018年结婚率创近10年新低,这和高房价有直接关系吗?

发布时间: 2019-07-23 10:01:5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89次浏览


2018年结婚率创10年新低,这和高房价有直接关系吗?


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些年因为城镇化的推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对于买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同时房价也越来越高,但即便如此,一点也没有阻碍人们对于买房的热情,而买房的理由也是越来越多,结婚要买房、生小孩要买房、孩子读书要买房、工作要买房等等都成为了人们为什么要买房的绝对理由。就说说结婚要买房这个群体,基本上是购房群体当中需求最大最强烈的一类,很多人常说为什么房价这么高?丈母娘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很多家庭对于子女结婚要买房基本上成为了一种标配。


这些年我们不乏听到很多人说房价高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的话题,其实这些情况本身就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前面已经说了现在中国家庭买房结婚是最基础的配置,就跟早些年父母结婚自行车电视机是标配一样,只是现在结婚的标配价值更大了,看看现在一套小三房,三四线城市可能只需要准备二三十万的首付就行,但是在一二线城市至少也要上百万元,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结婚要买房压力大不大可想而知。

最近根据民政部公布了2018年结婚率相关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2018年的结婚率只有7.2‰,而这个数据却是近10年来的新低。专家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结婚人数的结构性减少。同时,也是人们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房价高企、就业竞争激烈等等让年轻人结婚积极性降低。


结婚率创近10年新低原因是多方面的,与现在年轻人的结婚观念、工作压力等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在笔者看来高房价的压力才是影响结婚率低的最大原因之一,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知道现在家庭资产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房产,几乎占到了家庭总资产的70%-80%左右,之所以会是这样的家庭资产结构,原因就在于高房价。现在普通家庭购买一套房子,需要掏出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积蓄才行,房子成为了家庭开支当中最大的一项,很多人每月的收入有接近一半都用来还房贷,房子价值占到家庭资产的大头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在当前结婚就要买房的观念之下,买房成为了很多年轻人不敢结婚的重要理由,而且我们会发现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就越低。很多人都知道在一线城市里年轻人对于结婚并不是那么的积极,一些人到了30多岁都还没有结婚,但是从中国传统的结婚观念上来说,30岁之前就应该结婚了,而这都是因为一线城市动辄几万元的房价让年轻人不敢奢望结婚,毕竟家庭和房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对等的,有房才有家;在看看小城市的年轻人,相对大城市来说他们结婚就更早一些,毕竟小城市的购房压力没有大城市那么大,相对来说会轻松一点。


但是随着现在三四线城市房价在最近几年上涨了,笔者想对于年轻人来说无论是一二线城市买房还是三四线城市买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一些返乡置业的年轻人感叹,以前是大城市的房子买不起,现在连老家小城市的房子也买不起了。

结婚必须买房成为了当代年轻人面前的一道门槛,去年结婚率创10年新低高房价在其中起到的影响作用很大,如果房价相对来说低一点,那么对于年轻人结婚的积极性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毕竟结婚的成本降低了。



7月滨海旅游旺季,好消息一波接一波,北海“夏季狂欢 滨海购房节”7月火热开启,购房报销最高2千元机票,还送东南亚精品旅游线路,赶紧关注北海楼盘网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