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3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3个月开41张涉房罚单 银保监会给楼市一剂强力“退烧药”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04:52

来源: 北海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政策法规

738次浏览



今年的上半年在宽松融资环境下楼市走出了一波“小阳春”,如今银保监会也给房企融资下了一剂“退烧药”

银保监会在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对房企融资和房地产信托方面进行调控。

5月17日银保监会在23号文中重申严格监管房地产融资,并且在4月份至5月份中连开32张罚单,政治楼市金融乱象;

6月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7月份在首周就开出了300万的罚单,并且收紧规范房地产信托;7月12日,发改委发文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除信托和债券外被收紧规范外,房企融资的另一重要渠道银行贷款,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根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来看,近期又有两家银行因涉及房地产的业务违规收到罚单,自5月份以来,银保监会开除了数张罚单,单54月份至5月份就开出了32张罚单,7月份首周开出的19张罚单中,就有9张罚单明确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罚金达340万元。涉及银行众多,其中不乏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和农信社等。其中,既有个人业务,也有对公业务。

“违规发放购房贷款、给企业提供资金拿地等,本身风险比较大,盲目发放的话容易使得楼盘风险变为银行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到。

近三个月来,收到房地产业务相关罚单的银行近30家,包括六大国有银行,浦发、光大、平安、兴业、浙商、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地方行。

上述罚单总额超过2000万元,明确因涉房地产业务违规开出的罚单达1300万元。其中,浦发两分行、温州银行均有房地产业务触“红线”,多项并罚,领到罚单总额均超过300万元。工行有三地分行领到罚单,分别是云南省分行、宁波市分行和大连市分行。

监管密集“发声”规范房地产相关业务

随着近年银保监会罚单披露透明化,涉房处罚并不少见,可见银保监会未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也将更为严格。从近三个月看,比罚单透露出来的是更强的约束信号。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号文),强调信托公司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7月房企海外融资计划井喷,上旬中就有超过10家房地产企业发布了超过百亿美元的融资计划。这一融资渠道也很快被约束。

7月12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除了两份重磅文件给房企信托、债券融资渠道套上“紧箍咒”外,6月13日,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致辞时也表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

张大伟表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看,2019年明显在3-4月出现了一个“小阳春”,一月份降准下,信贷整体额度相对宽松,房贷增量增加,房贷利率下调,市场成交相对活跃。5月和6月经过各部门调控的“退烧药”后,信贷基本平稳,增幅放缓,对房地产的推动减弱,市场出现了“小阳春”退烧现象。


责任编辑: bhlan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