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36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上半年理财投资关注度出炉,房产投资情绪指数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 2019-08-02 09:30:02

来源: 南京晨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83次浏览


日前,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第一次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股票、黄金、其他投资品的情绪指数较年初出现明显抬升,而大家对房地产的情绪指数则较年初呈现了下降。

股票投资情绪明显抬升

据介绍,该指数根据目前家庭及个人普遍关注且较易理解和接受的分类方法,共分为股票、房地产、黄金、资管产品(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等,不含基金)、基金、保险、其他投资品(商品期货、外汇等)七大类别。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关注度前三的投资理财品是股票、房地产、其他投资品,而位列4-7位的则是保险、资管产品(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等)、黄金、基金。

今年上半年大家偏爱哪种投资方式?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股票、黄金、其他投资品(商品期货、外汇)的情绪指数较年初出现明显抬升,而资管产品(不含基金)、保险、房地产情绪指数则较年初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最近黄金情绪指数拉升最快

报告指出,上半年股票、基金、黄金、其他投资品等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A股、黄金等实际资产走势,但互联网用户的关注度与实际资产价格走势之间存在明显的过度性,众多投资者仍存在“盲目追高”“过度反应”等特征。

从各类别来看,股票情绪指数在所有品类中波动大,2月份开始股票情绪指数快速提升,二季度股票情绪指数持续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情绪指数在年中出现明显上扬。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双重属性,是各国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组成部分,今年二季度多国政府都在增持黄金储备,国际金价也明显上涨。今年前5月,黄金情绪指数前高后低,6月以来快速拉升,是唯一一个在近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的情绪指数。黄金情绪指数与股票、基金、资管产品情绪指数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唯与保险情绪指数正相关,符合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特点。

房产投资情绪指数明显下降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情绪指数维持在20-30,最高值在2月中旬达到32,其后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同时,房地产情绪指数主要子类都呈现下降态势,唯一关注度有所增加的是关于“限购、房贷利率调整”等宏观政策调控相关信息。

至于基金方面,上半年虽然有科创板基金这一新兴主题基金加持,但在七大类投资理财品中基金情绪指数绝对值最低。不过,作为新生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在今年4月底刚刚获批,关注度快速提升,随着科创板基金的陆续发行,仅两个月时间科创板基金对基金情绪指数的关注度贡献便从0提升至3%。

报告显示,近年来资管市场上的一大特征是——互联网理财的权重不断攀升,在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中权重占比已上升至第一位,达到近30%的占比。

随着度小满金融、理财通、蚂蚁金服等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相对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选择中,互联网理财关注度最高,一定程度表明,互联网及移动理财平台已经成为国民理财的主要获取途径。根据度小满金融的理财业务数据显示,理财用户人均持仓规模增幅近70%,年龄集中在20-40岁之间用户人群占用户数的65.09%,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主要群体。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