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29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乐伽公寓被迫关停 长租机构爆仓现象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 2019-08-09 17:15:51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608次浏览


长租公寓爆仓事件还在继续,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8月7日晚上21点,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乐伽”)在官微发布公告称,近期因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同,目前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和讯房产拨打客服电话和招聘电话,目前均是无人接听状态。

对于原因,乐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已对长租市场带来较大风险,加之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诸多因素,造成公司业务全线关停的现状。

在业内专家看来,长租机构的运营模式大多比较激进,后续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


“高进低出”模式存在严重缺陷

“当时只觉得租金给的挺高,后来才发现是高进低出,收租客一年租金,给业主付一个季度租金。”一位把房子租给乐伽的业主事后表示,回过头看,乐伽的起心动念就是一场庞氏骗局,其盈利模式根本不具备盈利性。

但凭借“高进低出”模式,乐伽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乐伽公寓2016年在南京成立,一年之内在南京、苏州(楼盘)和杭州(楼盘)完成了行业试水,随后在重庆(楼盘)、西安(楼盘)、成都、合肥(楼盘)等地成立分公司。到2018年年初,乐伽公寓已经在各地获得了超过3 万所房源,建立了超过200家的签约中心,管理房屋资产总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

在房东东公寓学院创始人全雳看来,“高收低租”与租金贷一样,是典型的利用资金池玩长租公寓,无形中放大杠杆而缺少风险控制,正在破坏着行业整体信用。“经营管理失误,结果导致房东、租客严重损失,乃至影响社会稳定。”

然而,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长租机构“爆仓”的预言早就不绝于耳,但这一现象和趋势仍旧难以避免。

根据房东东统计,7月单月长租机构“爆雷”高达6家,创历史新高。对此,全雳表示,南京、杭州等地又爆出多家公寓资金链断裂,焦点都是高收低租,最受伤害的还是租客。“乐伽不是第一,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


图片来自房东东


“这个事件肯定不是单独的,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事件,未来有可能会反复的出现这种风险。”空白研究院创始人杨现领认为,乐伽公寓的运营模式比较激进,其“高进低出”模式蕴含了较大的潜在风险,其核心是借助整个市场的上行趋势,如果市场不好,这个模式有很大的风险,另一个基础性问题是资金来源和配置,当这两个问题叠加在一起爆发,行业就会遭受到挑战,爆仓就是一种表现形式。


“房东损失小点 租客损失更多”

长租机构倒闭,受到最多伤害的还是广大租客和房东。

“因我司造成房东的损失由我司完全承担,不应波及房客,我司再次诚恳请求房东不要采取过激手段驱赶房客。”乐伽公寓在关停公告中如是提及,然而事实是乐伽公寓已经无法偿还客户欠款。

“当企业完全没有能力解决的时候,就肯定处于一个真空状态,会有很多风险,目前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杨现领表示,对于租客和房东的权益,目前还没有租客和房东的风险保障机制,国外一般是通过保险来解决,国内则是所有风险都压在企业上,政府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全。全雳也认为,乐伽公寓事件中的房东和租客权益是一道无解的题,房东损失可能小点,租客损失更多。

针对房东是否有权利赶租客走的议题,全雳表示,租房机构和房东签订租赁合约,书面明确若支付租金超过7天,视为违约,房东可以解除合约并追究赔偿。 所以,房东收回房屋是合情合理。

“至于赶租客,这个要上升到道德层面了,房东也知道租客被骗了,可以宽限租客搬走时间例如给租客两个星期时间清退,但前提租客必须搬走,毕竟房东不是和租客签约的!租客自行找警察,住建局,消保委,律师进行投诉或者报案。”

乐伽公寓宣布关闭后,引来众多租客和房东维权。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连夜发布公告表示,南京市相关区政府按照方便客户、属地调处原则,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在辖区设立调处服务点,为南京地区乐伽公司客户提供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

西安市住建局也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大家要选择正规且市场信誉度高的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房,对企业委托的出租房源,一定要查看房屋业主(房东)与该公司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或合同),尤其尽量选择短期支付房租(如月或季度支付),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房租,以免因公司不能正常经营时造成较大利益受损。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调节和提醒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外界担心的问题是类似现象是否能够杜绝。有网友表示担忧:换个马甲又继续出来混,屡禁不止,行业没人管!

全雳也表示“100万,租层写字楼,然后收割上亿元租金,最后说句抱歉停业了,有没有监管?”

附公告原文



责任编辑: bhlan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