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45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日前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06:00

来源: 广西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18次浏览


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印发《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推进机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规划》擘画了乡村振兴的新格局——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发展空间,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山水相映、人水相怡的八桂 “富春山居图”。

《规划》提出,按照到2020年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2018年至2022年,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振兴的乡村“长”什么样?根据《规划》,到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改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四个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发展;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


“我们祖祖辈辈住在山上200多年了,现在国家政策好,搬到了山下统一规划建设的安置新村,个个欢喜。”前段时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苗族乡长北村必横屯2019年预脱贫户、苗族同胞韦建周喜迁新居,开启幸福生活。未来,像韦建周这样的贫困户还将获得更多“礼包”。《规划》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

“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说。与此相呼应,我区将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规划》明确,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着力解决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构建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壮乡。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规划》提出,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业农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

必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乡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将使八桂大地焕发“桂风壮韵”新气象。


《规划》提出,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将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必须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乡村治理工作队伍。”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总支部书记郭以录的话代表了许多基层干部的心声。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提高农村美好生活保障水平,把广大乡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人人享有的幸福美丽新家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要……惠民富民工程,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规划》强调,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好激发农村内部活力,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双向流动,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乡村振兴要注意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林树恒评论说。

《规划》中,我区将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履行各级政府职责,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位置,激发各方参与热情,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