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1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购房须知:什么是网签?网签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38:48

来源: 北海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购房指南

1137次浏览


好多购房者买完房都会询问这样几个问题:我签的合同是正规合同吗?现在不都是网签合同吗?是在网上签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网签 :

网签是网上签约的简称。在房地产领域网签就是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然后到房地产相关部门备案,相当于在房屋管理部门将买卖协议备案,并公布在网上以便检阅然后会给个网签号,用户可以通过网签号在网上进行查询。网签是为了让房地产交易更加透明化,防止"一房多卖"。

已经网签过的房屋,无法进行第二次网签,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避免开发商一房二卖,是一种行政管理行为。


那么,什么时间可以办理网签?

网签是在开发商已经取得了预售证,且购房者也满足购房资格,完成选房,签订合同之后,在售楼部或者在房屋管理部门完成的。

在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一部分开发商会在未取得预售证或其他证明时,就与购房者签订相关的协议或者合同,这样的情况是没办法进行网签的。

另外,如果购房者自身的购房资格没有被核验通过,也不能进行网签。


网签流程:选定网签时间——准备网签资料——确认网签条款——完成网签


伴随网签之后的是备案。

备案是在签约之日起30日内持商品房预售合同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一般来说,网签在前,备案在后,备案以网签为前提,只有备案后房屋买卖才算是正式生效。


备案包括开发商备案和购房合同备案。

前者指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证后向房产管理部门备案房屋出售价格,面向社会出售。

后者是指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合同之后,在房屋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实现法律效力的一种方式。

备案流程:合同备案——审核——取得备案号——打印合同文本——双方签字盖章——完成备案

需要说明的是,备案是在网签完成之后进行的,最终经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审核会返回一个备案号,此备案号是唯一的,在网上输入备案号可以查询房屋的相关信息。


网签需要注意什么?

1、注意开发商是否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准备网签的时候需要仔细注意开发商是否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2、想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发商还必须具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各种相关证件,也就是说,只要有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可以保证户主在买房时能办理房产证,这一点十分重要。

3、在准备网签时要注意房屋买卖合同的文本是与房地产管理部门统一印制的标准房屋买卖合同文本相一致,并且一定要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填写。

4、合同中涉及的方面很多,文字篇幅长而繁琐,有很多人就不愿意仔细去研究合同。殊不知,合同上的内容是最容易出差错的地方,有很多开发商会在合同上附加一些霸王条款。

5、如果买房者选择的是按照套房内部的建筑面积为参考依据来确认房屋面积,那么双方应当在“面积差异处理”这一条款中明确面积发生误差时的处理方式。

6、我们都知道,有的房产商在后期资金不足时会延期交房,个别开发商就会在合同上的交房日期上大做文章,采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词语来混淆视听,当时签订合同时可能会觉得无伤大雅,而当出现了这种情况时,开发商就会根据当时的合同和购房者玩起文字游戏。

7、在网签时要反复确认这个日期是否明确,最好准确到某年某月某日,让开发商无力辩驳,同时还要明确如果开发商实在是因为自身原因交不了房应当承担的责任。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