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0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疫情防控下半场 这10个城市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0-02-12 19:17:08

来源: 楼市参考

分类: 其他楼讯

722次浏览


今年的春节大迁徙,远远不同于往年。

如果说疫情防控的上半场在于武汉和湖北,那么,随着返程到来,人口流入的一二线城市即将成为重点所在。

毕竟,复工返程都可以延迟,但 这些人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工作所在地。

返程高峰总会到来,一些中心城市必须开始直面疫情防控的下半场, 哪些城市将会首当其冲?

01

显然,历年春节“空城”的城市,正是返程人流的重点所在。

众所周知,疫情集中防控始于除夕前夕。当时,除了武汉之外,春运大迁徙的步伐和往年基本上没有二致,大量外来人口早已从一二线回到家乡,这些人将成为返程客流的主要来源。

那么,哪些地方将会迎来巨大的返程客流?

根据百度地图联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20年春节“空城”指数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 深圳、上海、北京、东莞、广州、苏州、成都、佛山、杭州、郑州。

在这十大城市中,有四个城市位于珠三角,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有三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京津冀区域仅有北京一城,中部区域仅有郑州一城,西部区域仅有成都一城。

2020年与往年的春节“空城”格局差别不大。

位列“空城排行榜”的这些城市,无一不是人口持续流入的地区,无一不是常住人口占比较大的城市。

这其中,深圳外来人口占比高达65%,苏州占比超过50%,杭州、佛山、东莞、上海超过40%,北京、广州则超过35%。

随着春运即将步入尾声,返程即便不会再出现往年那样的高峰,但回到工作所在地,毕竟是大势所趋。

这些城市,势必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所在。

02

如果空城指数过于宏观,那么从最近几天的人口迁徙地图,更容易看清目前的人口流动趋势。

这是2月初全国热门迁入地地图。

不难看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杭州南京郑州等省会城市,均是迁入重点所在。

以2月3日为例,全国十大热门迁徙地分别为: 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苏州、佛山、南京和重庆。

疫情防控下半场 这10个城市要注意-北海楼盘网这与春节“空城城市”多有重合之处。

03

那么,这些地方的流动人口都来自于哪里?

成都之所以位列前列,在于成都多是省内人口迁徙,而北上广深多是省际之间的人口迁移。

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省际之间的迁徙相比省内的人口迁徙,存在更多限制因素,管控更为严格。

北京的外来人口,主要集中于北方地区,以山东、河南和东北地区为主。

上海的外来人口则集中于长三角及周边地区,以江苏、浙江、江西、安徽、河南为主。

广州深圳的外来人口来源地相似。

以珠三角整体来看,外来人口主要以湖南、广西、四川、江西、湖北为主。

这些外来人口,主要来源于泛珠三角地区的南方省份,其中与广东相邻的湖南、广西两省占比都高达20%以上。

显然,在疫情尚未明显遏制之前,湖北的人口迁徙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其他地区的人口迁移势必还要继续。

04

疫情仍在持续,除湖北省之外,全国多个省份确诊案例仍在持续增加。

在湖北之外,确诊病例较多的城市包括: 温州、重庆、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长沙、杭州、南昌、台州、信阳、宁波、成都、郑州等。


疫情防控下半场 这10个城市要注意-北海楼盘网

这其中,温州、台州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口迁徙重镇,但这两地的商人遍布全国各地,信阳南阳则与湖北相邻。

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成都、郑州则均为人口迁徙的重镇。

毫无疑问,这些城市,将会成为抗疫下半场的关键所在。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战疫”,没有一个城市能够置身事外。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期待春暖花开之时。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