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21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区别不小 搞清楚才能更好保护自身权益

发布时间: 2019-01-15 15:52:45

来源: 诸葛找房

分类: 房产百科

4558次浏览


如果花了一辈子的积蓄买房子,却没有买到一套房子的产权,是不是想想都觉得难过?要是总抱着“自己花钱买了房子,只有要有收据和房产证,这房子就是自己的跑不了”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花钱买房的人只具有这个房屋的使用权等权利,只有持有不动产证书的人才拥有房屋的全部产权。现在还有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房产证和不动产证之前的区别,它们的性质是不太一样的。国家对不动产的管理加强规范,2015年开始实施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的登记制度,它的法律效益比之前发放的房产证更强。房产证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发放的: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而不动产证是由国土资源部所颁发的: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不动产物权证件。不动产证可以被理解成新版房产证,但是房产证却不能被叫做旧版不动产证。

房产证上的信息和不动产登记证上的信息也有所不同,房产证上有房屋的面积、地段、单元和楼层,还有户主的信息。不动产登记证则是房产证和土地使用权二合一的证书,上面不仅有房子的面积,还有其它的像宅基地等信息。虽然房产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证件,但是不动产证的权重更高,因此在有不动产登记证的情况下,房产证则变成了一个“附属品”。

虽说相关部门鼓励大家来登记更换新证书,但是对于一些老旧小区而言,办理不动产证却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之前就有听说过“因历史遗留问题,一小区在1999年就发了房产证,却一直没有土地证,到现在已经将近20年了,小区居民迫切希望拿到属于自己的不动产证”的新闻,足以见得登记持证的主要性。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可以小区为单位,由社区管理部门联系国土资源局相关单位,上级会派工作人员来实地考察并研究解决。

办理不动产,还有一些事情不得不做。首先,要及时办理抵押登记,有抵押登记证为贷款依据,便可直接领回不动产权证了。其次,办完不动产权证后,应及时向开发商要回不动产登记费、专项维修基金发票、契税发票、制图费、抵押登记费、办证测绘费、购房发票这几样发票,查看开发商是否有多收费的问题。然后,拿到不动产权证后,应及时核对产权证信息是否存在错误。最后,不管是提前还完款还是到期才还完款,都需要及时和银行联系解除抵押,否则房子还抵押在银行,虽然名义上属于你,却无法自行做主进行交易。

另外,催促开发商退一些多收的费用也是很多人所不了解的。交房时开发商会代收暖气配套费、契税、物业维修基金、办证费用、面积差价、一年的物业费等,这些费用的代收都是以高标准定价的,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有剩余的,具体金额根据地区和开发商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但是差距应该不是很大。如果不清楚这些情况,这些钱到了开发商的手里就很难再要出来,只有靠业主自己努力,拿着购房合同和收费凭证找有关部门了。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