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1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许善达博鳌演讲: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子不存在过剩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3-31 09:51:26

来源: 搜狐财经

分类: 业界访谈

207次浏览


3月29日,在“博鳌(楼盘)亚洲论坛2019年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城市房子不存在过剩问题,未来农村很多宅基地房将被淘汰。并表示,中国房地产必须分为3类:一是保障性住房,二是共有产权房,三是商品房,这三类住房该有三类价格信号。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中国把房地产笼统看成一个整体制定政策有重大缺陷。这应该有中国特色,人口老龄化后,房子总量上有结余,但将来多余淘汰的是农村房。一二三四线城市房子不会多余,因为城镇化推进,人口要往城市迁移,所以一二线城市房子是绝对没有多余的,房地产去库存不存在,而只能是适合于三四线城市的个别城市。

时间不长,上海、北京又开始供给土地。城市化过程在演变中,总体上,城市房子不存在过剩问题,将来农村宅基地很多房子要淘汰掉。

中国房地产必须分为3类:一是保障性住房,二是共有产权房,三是商品房。

政府在居民住房上有责任。

第一,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2010年城镇居民有5000万户房子没有自来水、厨房等基础设施,人均建筑面积不到8平方米,还没达到最基本的住房水平。

现在北京的胡同里也是这种情况,但是二环里价格太高,主要是地皮值钱,但房屋居住极差,开发商也开发不起。政府应在自己管辖内,对低收入群体,动用财政资源,帮助这些居民达到最基本住房条件的住房、取暖、自来水、厕所等基本条件,这不能和商品房混为一谈。各个城市在吸引人,尤其是拥有大学以上学历以上的。但大部分人,按照工资水平,买不起市场化的房子。

上海2012年开始建筑共有产权住房,房子依然是市场化房子价格,政府出一部分钱买产权,个人出剩余的,政府的出资作为股份寄存在此,这是对工薪阶层解决他们住房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最后是市场化房子。和居民基本需求没关系。1平方米卖1个亿才好。现在房价怎么统计的,所有房子价格算在一个筐里,这种平均化的算法,会带来总和的失误,市场价格信号不准确,应该按照上述三类住房分为三类价格信号。

因此,基础性框架是把房子分为三类,在此基础上,按每一类研究出什么政策,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