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96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户均拥有1.5套房、住房拥有率达到96%?央行发布的这两个数据,才更让人揪心……

发布时间: 2020-05-11 21:50:09

来源: 云南楼市风云

分类: 国内动态

2458次浏览


最近小编看到央行发布的这两个数据,让人揪心:

1、户均拥有1.5套房、住房拥有率达到96%?但中国10%的家庭拥有近50%的资产。我们只是“被平均”。

2、户均家庭住房贷款占家庭总负债的比重超过7成。房贷压力有点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

样本数为30个省市3万余家庭的城镇居民家庭(划重点:只是城镇居民,不包含农村居民家庭),调查数据如下:

1、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户均拥有1.5套房,住房资产比重近七成,住房拥有率达到96%;

2、财富更多地集中在少数家庭,总资产最高2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为63.0%,其中最高1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为47.5%。

3、家庭负债率高,有负债的家庭中,户均家庭总负债为51.2万元,53.8%的居民家庭负债余额在30万元以下,35.6%的家庭负债余额在30万~100万元,10.5%的家庭负债余额在100万元以上。

4、从负债用途看,房贷是家庭负债的基本构成。有负债的居民家庭中,76.8%的家庭有住房贷款,户均家庭住房贷款余额为38.9万元,占家庭总负债的比重为75.9%。正好与上面第1条住房资产比重近七成相对应。

01

1.5套房?我们只是“被平均”

央行的这一份调查报告结论直戳“痛点”,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吐槽:“住房拥有率96%,而我是那4%”、“又被平均了”、“对不起,是我拖国家后腿了”……

而事实上,此调查只包含了城镇人口,不包括农村居民家庭。2019年,中国城镇人口为8.48亿,城镇化率为60.6%。因此该数据并不能体现全国居民家庭的住房情况。

并且,调查中的数据显示,1%的家庭占有17.1%的净资产,10%的家庭占有近50%的净资产和总资产。

中国最富有的那10%的家庭,平均资产约为1500万。这10%家庭拥有的资产加起来,占到全社会总资产的47.5%(这里的社会总资产,仅限城镇家庭)。

如果把前20%家庭的资产加起来,占到社会总资产的比例已达到63%。

而底层那20%的家庭,其资产加起来仅仅为社会总资产的2.6%。

当然了有人会反驳说,资产里有可能会包含负债,净资产的对比会更有说服力。

(净资产,即资产减去负债后的那部分。比如你买了300万的房子,首付100万,另外有200万是从银行借的。那么这套房子的资产为300万,但净资产只有100万。)

所以小编也研究了一下报告里对于净资产调查的数据: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净资产均值为289.0万元,净资产中位数为141.0万元,比均值低148.0万元。

均值已超过中位数的2倍。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净资产维度的财富分化,很可能比总资产更严重。事实也确实如此。按照净资产水平进行分组:

中国前1%的家庭,拥有全社会17.1%的财富。

中国前10%的家庭,拥有全社会49%的财富。

中国前20%的家庭,拥有全社会64.5%的财富。

中国前40%的家庭,拥有全社会82.6%的财富。

底层20%的家庭,其净资产只占全社会的2.3%。

各个分组的平均净资产水平如下图所示,结果可能会让人感到扎心。

这也意味着,即使调查对象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镇居民,但资产分化依然明显。如果加上农村居民,实际的贫富差距可能会比报告更大。

举个极端的例子:你、乞丐以及马云三个人平均一下,你们三个都是亿万富翁……

另外,这项调查是以户为单位的,所以只要你爸妈在老家(县级以上城镇)有房,并且你的户口和爸妈在一起,那你就属于有房家庭。

我们父母那一辈人,只要是城镇户口,几乎是人人都有福利分房。这就是为什么这项调查得出的房屋自有率高达96%。

真正的情况是,随着年纪增长,成家立业,新的家庭即将组建,那么新的购房需求自然会产生。所以我们这一辈仍然嚷着“没房住”。

另外因为人们对“优质资源”的追逐,人口流动产生了。最吸引人的“优质资源”是薪资岗位,其次是教育、医疗配套设施,最后是气候、空气等环境因素,这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大分化。

流入人口多的城市,房子仍然,购房者排队入场。而流入人口少,或者是纯流出的城市,房子过剩,空置率高。因为我们的工作在其他城市或地区,老家有房也没法住。

所以也许你的父母有房,或是你在老家有房,但在你单枪匹马打拼的大城市里未必买得起房。这一现实困境被掩盖在了漂亮的数据之下。

户均1.5套房也好,住房拥有率96%也罢,我们只是又一次地“被平均”了。

02

房贷压力有点大

同时调查也显示,中青年群体负债压力大:户主年龄在26~35岁的中青年群体居民家庭债务参与率、户均债务规模、资产负债率、债务收入比都要高于其他家庭。中青年家庭由于面临购房、成家生子、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支出压力,负债现象更为普遍,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偿债压力相对较大。

刚需型房贷家庭的债务风险突出:受调查家庭中,43.4%的家庭有住房贷款。有房贷家庭的资产负债率、金融资产负债率和月偿债收入比分别为16.5%、101.5%和29.0%,债务风险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刚需型房贷家庭的债务风险尤其突出,这三项指标分别为24.2%、151.3%和33.0%,均为所有群体中的最高值。

即使拥有两或三套房的“中产阶级”,资产看着多,但都有不小的负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充满危机感。中国家庭在资产配置中,房子占了大头达到7成,也是主要的负债来源。说到底,还是围绕着房子。买房让我们负债累累,压力有点大。

所以写报告的人也给出了结论:“居民资产负债率虽整体稳健,但是资产流动性较差,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也就是半数以上的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手里的余钱还不起欠下的负债。资产配置中房子占7成,一旦房价出现大幅波动,将对这些家庭造成财富上的巨大冲击。刚需在这个问题上尤为突出。

还有一个非常扎心的结论是:

“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数量越多,其家庭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反而越低。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的总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为64.3%,有两套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62.7%,有三套及以上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51.0%。”

房子越少的人,资产被房子绑得越深,而房子越多的人,他们的资产对房子依赖度更低,手里的可投资资产更多。也就是说,越穷越依赖房子,越富的人选择越多。

中国家庭被房子绑定得太深。这不仅影响生活质量、社会消费,还会影响年轻人的生育意愿。这样的房地产行业其实是不健康的。

偏偏国内的房子又总是和户口、孩子的教育等重要的民生问题挂钩,所以房价真的不能再涨了!

当然,房价也不能大跌!一旦大跌,会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乃至全国的经济,还有大量的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刚需,都会遭殃。所以能稳住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