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89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再提“房住不炒”!推进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战略成为今年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20-05-22 22:06:14

来源: 中房研协

分类: 国内动态

767次浏览


热点聚焦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提“房住不炒”,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房”内容还包括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发展战略等。此外,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目标来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利于缓解地方土地财政压力,而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将改善房企融资环境,对购房更加友好。总体上看,今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总基调不会改变,主要工作任务向深入推进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倾斜。此外,在货币和财政上实行更加灵活的政策,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表1 近五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22220818.png

表2 近一年来重要会议对于房地产政策表述的对比

微信图片_20200522220821.png

热点评析

1.政府弱化经济增速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 “六保”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巨大。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更加强调的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稳住经济基本盘,重点要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房地产作为拉动国内内需的重要行业,对经济发展起重要稳定和拉动作用。今年政府报告没有设定经济目标,一方面是经济面临较大压力,再提出过高的增长目标已无意义,另一方面,政府也不再把拉动经济的希望放在房地产行业上,更不会通过再次吹起资产泡沫的方式来“饮鸩止渴”拉动所谓经济增长。搞好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西部大开发,搞活民营经济,挖掘内需等才是复苏经济的根本途径。

2.政府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城施策”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房住不炒”,而是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报告》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中央对房地产的坚定立场可见当前尺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保持稳定,下一阶段对房地产业仍将延续限制和管控,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将面临整顿。在地方层面,继续推进落实“因城施策”,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调控作用,既要稳上涨,也要稳下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 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房企以及购房需求者产生利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入2020年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消减疫情冲击、稳定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有度,通过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同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下一阶段出台政策既要保持力度又要考虑可持续性,继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增加地方债发债额度等,下半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预期持续宽松,降准降息依然可期。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客观上有助于保障房地产需求的释放,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

4.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区域中心城市、人口净流入城市房地产提供需求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在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中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实际上,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已明确指出,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大力推进都市圈城市化建设,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政策意见的频繁出台体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助于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有助于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从房地产角度而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方面有助于为区域中心城市、人口净流入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需求支撑,另一方面将促使城市群内低能级城市房地产进一步回归居住属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0年4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重点是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今天国务院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予以明确,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成为2020年房地产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从房地产角度而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客观上将提升存量老旧小区房屋价值,促使房价上涨,对新房市场利好有限。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000元/㎡

楼盘地址:海景大道与上海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9-6508 转 47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