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50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马云:投机房地产 请把钱还给实业

发布时间: 2016-11-11 13:13:34

来源: 央视财经

分类: 业界访谈

92次浏览


今天,马云在独家专访中还是跟往年一样,依旧是头脑风暴妙语连珠,依旧是字字玑珠,发人深省。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他深刻剖析了当今中国经济的弱点与变革,他斩钉截铁地预言“中国电商要变天了”,并善意地警告业内,应该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他一语中的地抨击中国零售行业:别只想着从房地产赚钱,是时候把利润还给制造业了!

他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差异之一,就是发达国家永远在买别人的东西,发展中国家想尽一切卖别人东西。所以,中国必须认真反思的一件事,就是努力实现进出口平衡。

马云怒批传统商业:别只想着从房地产赚钱了 请把利润还给制造业

您刚才提到这个传统零售行业,现在有点被打压,有点被挤压,我也查了一下商务部最近几年的一个数据,确实伴随着电商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整个传统零售行业,甚至于实体经济都有一些萎缩。所以在您看来,是不是真的是互联网对这个实体经济的挤压太大了,未来应该我们怎么去平衡这个?

马云:应该讲,客观的讲,或者理性的讲,或者科学的讲,不是互联网,今天互联网和电商并没有去过分挤压传统商业,而是整个传统商业在面临急剧下滑,电商只是在全部下滑的经济形势下,出来的一点新的希望而已,这些企业很早醒过来,并且改变了自己商业的未来。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电商,今天传统商业依旧会下滑。因为中国原来的,特别中国原来的零售行业,全是基于房地产,房地产这个行业在整个中国过去二十年的高速发展,特别地价炒的那么高,人们关心的是从房地产里面赚到钱,而不是考虑到如何通过零售去服务和支持好消费者,通过服务和零售去支持好制造业的变革。

这个问题不是现在出来的,我们十年以前做淘宝的是一个很重要想解决的问题,就是一个工厂做一个电视机,它卖出去的钱只能赚到7块钱,一台电视机只能赚7块钱的利润。而大部分的利润被渠道拿去了,而渠道拿了这些钱并没有去发展、完善渠道,加大跟消费者的关系,而是把这些渠道在市中心去建了很多房地产。

所以我自己觉得,十年以前我们就看到传统零售会下来,只是我们想到的是用电子商务去适应了未来的更好的商业发展,所以今天在全世界的经济都不是很好,全世界的零售不是很好。不是中国的零售不好,美国零售也不好,中国零售也不好。但是电商好,是我们在整个零售里面看到的一点新意而已,这不是我为电商去辩解,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十年、二十年的判断。

十年以前我们判断了今天,我们今天也必须判断未来。如果我们电商企业不改革自己,也把自己当做很了不起,也觉得自己是勇往直前、不可战胜的,那也是缺乏想象力。我们必须跟传统零售共同成长,必须和制造业共同成长。我是坚信一点,如果制造业不赚钱,零售是不会好的。

今天阿里的电商模式,我们只收了2%到3%的点都不到,但是我们把所有的利润还给了消费者,把所有的利润还给了制造业。今天在金融危机,2009年的金融风暴以后,中国的出口并没有,中国的企业出口碰上问题了,但中国的制造业没出现问题,原因是什么?

是电商打开了中国市场,我们救活、帮助了大批制造业重新起来,所以要这么去看。但是对传统零售他没办法接这批制造业。所以我是觉得要从经济、社会、科学,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不管传统行业企业说电商消灭了,我自己觉得这是,我们不能做自欺欺人,必须看待未来,从未来的格局来判断今天。

马云:中国经济,短期看有困难 长期看很乐观

最后帮我们补一个小问题,就是您能预判一下2017年,中国的经济形势跟全球的经济形势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包括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您觉得能够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马云:我觉得这个很难预判,毕竟我也不是这个经济学家,现在都是靠经济学家预判。从企业来讲,我们认为这个中国的短期内一定是有困难的,因为中国如果要想进行真正的,相信转型升级,那么我们一定是要付出今天的代价赢得未来的。所以短期内中国经济我自己觉得是有压力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中国是有巨大的机会的,因为毕竟我们有13亿多的人口,毕竟我们中国的创新刚刚开始。所以我自己觉得,任何对短期有巨大期望的,都偏向于投机,而真正的投资是你看好未来。为未来改变今天是值得的,为明天、为短期内改变今天,那是很累的,你可能失败的概率很大。

所以对阿里来讲,我们不看一两年的,我从来不看一两年,看一两年对我们来讲永远是失望,一两年好的那就很好,不好的很正常。所以我们对十年以后,今天的阿里今天的蚂蚁金服,今天的菜鸟,我们都是很早以前判断,今天才做成这个样子。所以我们也是今天的双十一,不是今天做,是8年以前我们相信有这么个日子,我们才做的并,且不断的完善,30年以后的双十一可能更了不起。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