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4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北海楼资讯】:关于二手房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发布时间: 2017-05-23 11:36: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78次浏览


现在,大多数人群更倾向于二手房购买,相对一手房,二手房节省时间装修,资金压力也有所减少,但是关于二手房的税费大家又了解多少呢?买二手房究竟有什么好处和优势呢?为此小编梳理了一些相关的知识,下面就一一列举给大家参考。

买套二手房,究竟要交多少税呢?

一、中介费

中介费本不该第一个说的,但是现在房价动则百万级别的,300万的房子,2%的中介费就是6万,也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很多人除去日常开销一年下来也攒不下6万吧。

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中介收费相对便宜,一般在1.5%左右,主打直买直卖的网站收费更低,爱屋吉屋:1.6%,房天下:1.5%,房多多:2999+0.8%...

当然,如果你对整个流程非常熟悉,也能直接不通过中介找到房主,那就自己单干吧,可以省掉中介费。不过整个流程比较长,需要甄别假房东、假房产证,或者还处于抵押的房子,以及无法过户的房子,否则也许会交了钱后拿不到房,总之存在风险。

二、契税

契税的缴税标准是:

首套房90㎡及以下--网签价*1%;首套房90㎡以上--网签价*1.5%;二套房--网签价*3%;非普通住宅--网签价*3%;别墅--网签价*4%...

各个城市的契税标准、优惠政策可能不一样,详情还需要咨询当地房管局,以他们公示为准。网签价的意思就是房子在房管局系统里面的价格,整个二手房一般分为合同价、网签价、实际成交价格、过户指导价、银行评估价等等。

因为网签价的多少决定了交税的多少,所以会有部分购房者做低网签价进行避税,是不合理的。正常来说,合同价、网签价、实际成交价格是一致的。契税由买家承担,过户当天交给房管局。

三、营业税(营改增后,称之为增值税)

普通住宅,不足两年--房屋总价的5.5%;普通住宅,超过两年--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宅,不足两年--房屋总价的5.5%;非普通住宅,超过两年--房屋出售价格和房屋买入价格差价的5.5%...

虽然说理论上,营业税(增值税)和个税是由卖方支付的,但是实际上这3个税费都是由买方来承担的。

四、印花税

印花税--房屋总价的0.5%。自2009年起全国暂免征住宅印花税。

五、个税

普通住宅 不足两年--{售房总价-买房总价-(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印花税)}*20%;普通住宅 超过两年--(售房总价-买房总价-印花税)*20%;满五唯一的住宅免征,满五是指房子房产证从出证开始算时间满5年,唯一是指卖家在房管局交易系统里只有这一套房子。这种征税方式有个大前提,就是卖家必须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购入原值凭证,如果没有这个凭证,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纳税:普通住宅网签价×1%,非普通住宅网签价×2%。

实际交个税时,购房者可以二选一,哪种省钱用哪种。买二手房最好选满二唯一的,可以节省一笔个税。不过房东也可能会借此将节省的税费加到房价,如果过于高也可以放弃。

2006年,营业税免税年限由2年改为5年。2008年,二手房营业税免税由5年降为2年。2009年12月,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2015年3月,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2年,5年,总是变来变去的。

六、土地增值税

按交易总额的1%缴纳,普通住宅免征,非普通住宅满2年免征。

七、其他费用

相对于以上费用,这个费用就是小费用了,几千块可以轻松处理。

买套二手房,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一、购买二手房的好处:安心

1、住房交易直接  买二手房前到房产部门检验卖家的土地和房屋所有权证书,不会上当受骗。

2、工程质量一目了然  二手房都是经过了好几年的使用期,房子潜在的问题都已经暴露出来,很容易看出来,如:漏水,地面塌陷什么的。也可以通过探访卖家的街坊邻居,了解房子质量状况。另外,八九十年代的房子虽然户型设计不太好,但质量通常还不错。

3、选择余地多  买二手房的时候可以借助中介的资源,通过中介的介绍来寻找自己合意的,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房子,轻轻松松就能选到自己喜欢的房子。而新房则需要没有那么多的信息资源利用,只好是自己四处去楼盘考察,经常是费时费力。

二、购买二手房的好处:舒适

1、二手房住着方便  二手房大都集中在各城区成熟的小区或者是商业繁华地段。经过多年建设,周边的配套设施非常成熟,学校、医院、交通、商业样样都有,绿化也成型了。老 人就医、大人上班、孩子上学都很方便,平常买菜、逛街抬腿就能到。不像不少新的小区,只有住房孤零零地耸立在那里,周边什么都没有。

2、二手房住着舒服  一般二手房的物业费很低,也没有新住宅小区那么多的规矩,比如装室外晒衣架、封阳台、装防盗门都没有什么限制。虽然这些设施安装以后,影响了外观,但对老百姓的生活却是能带来很大的舒适性。要知道,过日子舒适是第一。

3、二手房装修省事  装修可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每个装修过的人恐怕都知道装修的苦和累。二手房一般都带有装修,在这个倡导“轻装修重装饰”的时代,完全可以把钱花在家居装饰上面。而部分一手房,买家购买后必须自己装修,期间的苦和累则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了。

4、二手房住着安心  旧的住宅楼大多是一个门洞三、五户人家,有的旧式高层甚至是十几家人住在一个楼面。虽然基本上都是独门独户的,但因为隔得近,又加上这么多年住下来,大家的关系热络得很,邻里关系远比新房好。家里有个什么事,邻里都能关照一下。虽然旧房的防盗设施没有新房好,但安全性好,入门盗窃案远比新房少。当 前价格也低,负担轻。

三、购买二手房的好处:省钱

1、户型适中,总价低  从市场上看,中小户型的二手房最受青睐,总价低是最大优势。据房产专家分析60~80平方米的住房是最适合三口之家居住的,居住面积没有任何浪费。二手房恰恰就具备了这一点。此外,碰到那些急需用钱的卖家,你可以压压价,非常划算。

2、物业费低廉  二手房有一部分为已购公房,居住者享受的是单位的福利待遇,房主在居住时基本无物业费。但是小区的物业管理已到位,这些二手房新的业主入住后,即使交物业费,收费的标准也是很低的,与一手商品房比较要相对低很多。

3、装修费用相对少  二手房的装修一般可以利用前房主的装修,只是在此基础上稍加装饰。而且,二手房买房交易成功后可以直接入住,而新房装修后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入住,在此之前只能租房。要知道,租房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呢。

以上就是小编梳理二手房的税费和好处了,但是不是适合所有城市哦!

总结:可以看出二手房的好处优势都很大,但是要买房仅仅这些是不够的哦,如果想详细了解,当然要找个中介一一列取清单!

好房多,但是喜欢又舒适的就不多了,如果看中抓紧抢占先机!

楼盘网代理北海所有楼盘,上楼盘网买放心房让您有个安心放松的家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zhangshi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