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54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北海公房可以买卖吗?有什么限制?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59:01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房产百科

542次浏览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买房都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是我们的一份重要财产。但是,购买的房子也有很多类型,其中公房就是一种。那您清楚什么是公房吗?公房可以买卖吗?

何为公房?

公房(公有住房、公产住宅,下面统称“公房”)是指由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兴建、销售的住宅。在住宅未出售之前,住宅的产权归国家所有。

公房主要由本地政府建设,主要向城市居民出租、出售,由企业建设的住宅,向本企业职工出租、出售。公房的大量存在是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住房福利化的结果。

在住房货币化改革过程中,公房出售,租金提升已成趋势,但今后仍将兴建廉价公房以供城市居民中低收入者租住。

公房是否可以卖卖?

一、公房买卖的前提条件和法律政策约束,城市公有房屋买卖的条件如下:

1、公有房屋的买卖,买卖双方必须持有房屋所在地城市人民政府 规定的证明文件,也即公房买卖首先必须获得国家的批准。

2、公有房屋买卖时,应当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房地产价格评估。

3、公有房屋必须经过交易审核后,方可办理所有权登记。

二、卖涉及公房初次买卖和公房的买卖后产权归属问题。

作为公有住房实现商品化的必然要求,公房出售使很多个人拥有了自己享有所有权的房屋。但是由于公房买卖是具有政策性的行为,出售公有房屋,并不是把公有房屋售出了事,也不意味着国家在公有住房出售后对居民的住房问题不再进行经营管理。政府在出售公有住房时,既要尊重价值规律,又要考虑居民的负担能力,制定合理的价格,实现公有住房商品化和私有化的平稳过渡,这就形成了我国目前购买公有住房的部分产权现象。

(三)公房买卖合同的成立要件和合同履行问题。

那么根据最新司法解释精神和现行《合同法》的规定,公房买卖合同的成立要件应该是符合公房买卖的前提条件,符合合同成立的一般要件。

当我们选择购买房子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房子性质,购买手续齐全,有法律保障的房屋,如果想要购买工房,那么一定要弄清楚相关政策法规。

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房不得进入市场出售:

(1)以低于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规定的价格购买且没有按照规定补足房屋价款的;

(2)已经被列入拆迁公告范围内的;

(3)所有权共用的房屋,其他共用人不同意出售的;

(4)有所有权纠纷的;

(5)已经抵押且未经抵押权人书面同意转让的;

(6)上市出售后会形成新的住房困难的;

(7)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

(8)被依法查封或者被依法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屋权属转让的;

(9)法律法规以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不得出售的情形。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