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43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2018年上半年北海外贸进出口增长超五成

发布时间: 2018-08-15 10:35:39

来源: 北海市商务局

分类: 本地楼市

245次浏览


据海关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延续一季度高速增长的势头,完成进出口总额151.0亿元,同比增长51.0%,比一季度增幅上升24.4个百分点,增幅连续3个月居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位,在全区各地市中排第四位。其中:出口总额70.4亿元,同比增长37.5%,比一季度增幅上升15.7个百分点,增幅居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位,在全区各地市中居第三位;进口总额80.6亿元,同比增长65.3%,比一季度增幅上升33.2个百分点,增幅居北部湾经济区第二位,在全区各地市中居第三位。

同期,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15.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总额890.1亿元,同比增长15.2%;进口总额925.7亿元,同比下降3.7%;北部湾经济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18.7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总额706.1亿元,同比增长8.2%;进口总额812.6亿元,同比下降4.4%;我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在全区各地市中均排第四位,进口总额全区各地市中排第五位。与全区平均增幅相比,我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出46.3个百分点、22.3个百分点和69个百分点;与北部湾经济区平均增幅相比,我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出49.9个百分点、29.3个百分点和69.7个百分点。

一、全市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

(一)6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创2016年以来新高。6月当月,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4.7亿元,同比增长110.2%;其中:出口额14.5亿元,同比增长52.0%,环比增长4.1%;进口额20.2亿元,同比增长189.4%,环比增长14.0%。


(二)三创公司6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再度历史新高记录。三诺集团下的广西三创科技有限公司在加工贸易扩能增产的资金政策鼓励下, 6月当月完成进出口额14.1亿元,增长263.4%,环比增长22.6%,占6月当月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5%;此外,我市其他重点进出口龙头企业在6月当月均完成较大的进出口额,其中:渤海公司6月当月完成进出口额5.8亿元,环比增长71.7%;诚德公司6月当月完成进出口额3.4亿元,环比增长26.2%。以上3家企业6月当月进出口总额为23.3亿元,占6月当月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7.3%,拉动全市1-6月进出口增长23.3百分点。

(三)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领涨全区主要加工贸易地市。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00.4亿元,同比增长80.6%,增幅较一季度上升26.9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出口额57.6亿元,同比增长60.4%,较一季度增幅上升16.5个百分点;进口额42.8亿元,同比增长117.3%,比一季度增幅上升44.6个百分点。从总量方面来看,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量均稳居全区第二位。从增速方面来看,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已连续4个月在全区四个加工贸易承接地(南宁、钦州、梧州、北海)中保持第一位,并分别位居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位、第二位、第一位,在全区各地市中分别排第三、第四和第二位。与全区平均增幅相比,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出82个百分点、54.4个百分点和126.2个百分点。

(四)进出口商品公路运输比重持续上升,水路运输比重继续回落。自2017年4月北海外贸集装箱航线归集到钦州港以来,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通过公路运输占全市进出口总值比重持续上升,并在今年一季度超过水路运输的比重。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通过公路运输的总值为74.6亿元,同比增长88.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2.8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9.4%,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通过水路运输的总值为68.9亿元,同比增长15.2%,低于全市进出口总值增幅35.8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5.7%,比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14.2个百分点。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总值通过公路运输的比重高出水路运输比重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此外,我市外贸进出口商品通过邮件运输增速巨大,运输总值为5.0亿元,同比增长6472.6%。

(五)新兴市场贸易增长强劲,对欧美市场进出口出现回落。今年上半年,我市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关系发展迅速,并实现强劲增长,其中:对非洲市场贸易额为15.2亿元,同比增长64.1%,成为我市第二大贸易市场;对南非的贸易额为14.4亿元,同比增长70.9%,连续4个月保持为我市最大贸易伙伴国。对拉丁美洲市场的贸易额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12.9%,比一季度增幅上升129.5个百分点;对巴西的贸易额为9.5亿元,同比增长136.9%,比一季度增幅上升175.3个百分点,是于我市贸易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上半年,我市对欧美传统市场贸易均出现回落,其中:对欧洲市场贸易额为8.1亿元,同比下降8.1%。对北美洲市场贸易额为10.2亿元,同比下降29.2%;对美国市场的贸易额为7.8亿元,同比下降38.5%。此外,我市与东盟贸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贸易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58.8%,其中:与马来西亚贸易额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8.1%,保持为今年我市对东盟最大贸易国。我市与65个“一带一路”国家中的46个有贸易往来,贸易额为25.4亿元,同比增长40.4%。

(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实现翻番,大豆、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不同程度增长。上半年,我市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均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87.1%,较一季度增幅上升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为8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同比增长120.1%,较一季度增幅上升28.6个百分点;各大宗商品进口中,大豆进口额为14.6亿元,同比增长26.5%;纸浆进口2.7亿元,同比增长101.0%;矿砂进口1.5亿元,同比增长29.1%;集成电路进口21.4亿元,增长超过4倍,同比增长432.5%。我市各传统特色出口产品中,水海产品出口跌势未止,出口额为4.4亿元,同比下降46.0%,已连续下滑两年半;烟花爆竹出口小幅上涨,出口额为1.3亿元,同比增长11.6%。

(七)五大产业园区“三增两降”,北海工业园区进出口实现翻番。今年上半年,北海工业园进出口实现翻番,总额为69.4亿元,同比增长111.7%,增幅居五大产业园区之首;北海出口加工区完成进出口额35.4亿元,同比增长23.0%;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进出口增长接近四成,进出口额为34.9亿元,同比增长39.7%。我市进出口出现下滑的两个产业园区分别为北海高新区和合浦工业园,其中:北海高新区进出口额为4663万元,同比下降13.8%;合浦工业园进出口额为5.1亿元,同比下降17.1%。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方向

今年以来,为确保我市外贸进出口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分管市领导及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了三创、建兴、渤海、诚德等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了解企业今年的生产安排情况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外专业展会,为企业获取外贸订单搭建平台等,为我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保持中高速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各重点外贸进出口龙头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生产计划情况;组织相关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广州渔博会、青岛渔博会、深圳高交会等专业展会,为我市外贸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争取订单搭建平台;同时,我局还将积极参加自治区商务厅在东部省市的招商推介活动,争取引进跟多外贸企业到我市落户。

三、全市外贸进出口走势及三季度进出口情况预测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1.0亿元,同比增长51.0%;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00.4亿元,同比增长80.6%均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根据我局对重点外贸企业摸底了解到的情况,三创公司预计下半年出口5亿美元以上,建兴公司预计完成进出口1.5亿美元,桂云芯预计下半年进出口1亿美元以上,广西惠科精密公司预计于8月份投产。因此,下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将延续上半年中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三季度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8亿元,同比增长32%。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