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82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买房必须注意这几点,不然买了也不能住!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35:17

来源: 安居客

分类: 其他楼讯

233次浏览


之前有个新闻,说湖北的张先生想在西安定居,相中了一套二手房,交了2万定金,谁知2个月后房主竟然反悔不卖了……

热巴联想到有个朋友(朋友多没办法),也是买二手房,结果不是因为房东临时反悔不卖了,就是房子质量有问题。好不容易敲定了,房产证手续什么的都全了,但是因为里面有租户,房子买完了也住不进去。

相对新房交易,存量庞大、拎包入住的二手房渐成主流。

但是,不同于新房的一鼓作气,二手房的交易环节比较复杂,要想顺利买到,要看缘分,

所以热巴给大家提个醒,买二手房的时候这5个小细节需要注意!

 

01

房子被租户占了

买房前一定要业主提供租户的《放弃优先购买权声明》。因为二手房在卖的时候租户有优先购买权。

什么是优先购买权呢,就是我们国家合同法规定,在合同期限内,租客以同样的价格有权优先购买。比租客更优先的只有房屋共有人和近亲属。

如果不巧租户也是个有钱的主,懒得搬家,直接把房子买下来,而你也不是房东亲属,那麻烦就大了。

 

所以我们买房前最好让业主提供租户的《放弃优先购买权声明》,确保不会被截胡。

如果已经过完户了,租客没有截胡,但是没有拿到这份声明,虽然不影响房子归我们的事实。但需要给租客留出一定的时间,一般是15天,等他自己搬走。因为租客没有放弃优先购买权,我们不能硬赶人家走,如果租客真把咱告了,可能还存在一些赔偿的问题。

02

一房两卖

一房两卖,顾名思义,是指出卖人将同一套房子先后卖给了两个人。

首先要收集并保存好相关的证据,然后就一房两卖的事情和对方进行协商,要求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如果卖家不予赔偿,或者赔偿金额不符合法律规定,则可以通过启动诉讼程序解决问题。

03

定金不退

首先要明确你交的是不是“定金”,“定金”和“订金”不一样。

只有定金在法律上有规定,而订金往往都是根据双方约定以及习惯。

 

现实中,更多的是开发商收的所谓“诚意金”“意向金”等。

如果卖家收的确实是“定金”,则要看退定金的理由,如果你有一个充足的、合法的理由,那么退定问题就不大,如果你的理由不充分,则要和卖家进行协商,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

司法实践中,退定的理由是五花八门,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充足,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如果协商不成,则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律机构提起民事诉讼,通常这样的案件标的较小,走诉讼程序也会比较快速地解决。

04

房屋质量有问题

有的业主在出售二手房的时候会故意隐瞒房屋存在的问题,为了卖出高一点的价格。

这种情况可以要求原业主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选择诉讼的方式,请求原业主出来协助整改房屋,原业主故意隐瞒和不愿意合作的,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维权。

如果房屋质量问题实在是严重影响居住的情况,建议还是协商解除合同,要求退款比较合适,严重的质量问题在维修之后得不到彻底的解决,反复维修会非常的麻烦,另外如果真的要退房退款,建议一定要认真阅读房屋买卖合同的约定。

05

逾期交房

如果是卖方原因,那就要看合同中的违约责任如何约定,如果有约定,按照合同约定可以和卖方就违约金问题进行协商,要求卖方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如果没有约定,可以根据法律规定要求卖家赔偿损失。如果卖家拒不承担,则可以通过诉讼来解决问题。

06

买到凶宅

所谓“凶宅”,是指住宅内发生过自杀、凶杀等非正常死亡恶性案件的房屋,如果是生老病死的正常死亡,则不属于“凶宅”。

如果买到凶宅怎么办?

还是老方法,先看购房合同中是否有这项内容的相关权责条款,如果有,就按照相关规定维护权益;如果没有,那么就要找到房主进行协商看看能否解决,争取自己的权益。如果遇到了蛮横房主,协商不通,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拎包入住固然爽,但买房子是人生大事,我们赌不起卖家的善良,所有的承诺都要白纸黑字写下来,有了合同约束,我们自身利益才受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