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66群(1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怎么收?社科院报告这样建议

发布时间: 2018-12-19 14:43:49

来源: 凤凰网房产

分类: 政策法规

285次浏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这份报告里提出:推出房地产税,实行渐进方案,只对新交易住房启动征收方案,即住房家庭一旦交易将统计其全部住房面积,并按照起征点开征,不交易的住房暂不征收。

这个建议对于实践房住不炒原则肯定有帮助。确能做到的话,刚需和对低收入群体相比较来说负担小得多。而对于投机炒房,甚至多套房的持有者就是个很大的打击。

房地产税关乎每个人的利益,自然大家都会关心到底会怎样收。总结一下,大体上可以这几个方面有所体现。

首先是按照核准价格征收,也就是说你的房子值多少钱,你说了不算,是评估出一个公允价格,而税也是按照这个价格为标准。

其次是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人均面积来征收,并给每个人一定的免征额。专家建议,国家统一制定人均免税面积的幅度范围为40平方米-60平方米,我们之前的预期基本与此一致,具体额度多少可能会因城施策。

这样不同的城市可能免税的面积标准不一样,即起征点不同。而对于二套以上住房征得可能会更多。

第三是不主动收,而是以交易作为结算窗口。这就是社科院的建议,在交易环节补齐。如果这个房子你一直住,那就不用交税,如果你还想卖,那么就要去交税。

最后,还可能会考虑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并作出年限的折算,以避免重复征税。

房住不炒的政策前提下,房产税的目标会尽量保证刚需和自住,特别是合理面积下的刚需和自住需求。只有一套房的业主不必担心这个,只有两套房的也不用太在意,交税也不会太多。对二套房不应采用惩罚性税率,因为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房租价格,将会导致租金迅速上涨。

三套以上的投资性住房一旦面积超标,套数超标,可能面临惩罚税率。卖出住房的时候统一收取,这个时候要承担的成本就会非常大了。

房产税作为长效机制一部分最终于住房制度的目标一致,就是实现房住不炒,保护刚需打击投机。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