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222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吗?

发布时间: 2018-12-24 15:02:41

来源: 北海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1019次浏览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近日在讲话中表示: “我搞了一辈子金融,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

类似的言论其实并不罕见,只不过因为说话者的身份特殊,可能会被认为具有代表性,因此也就招来了热议,那么,现在买房真的就是高位接盘吗?

这个问题需要多个角度来看

首先房地产确实在居民的资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居民资产配置基本60%-70%都到了房地产。居民的杠杆率和在总负债中所占的比例也确实提高了。不过以此来认定房价就处于高位恐怕也很难作为定论,经历了三年多的大范围严厉调控,房价的确已经有所回调,整个市场在趋于平稳,近期有部分城市放松调控政策,政策的基调也是稳字当头。不过所说的房价大跌的趋势并没有显现,能说说目前房价真的在高位吗?

其次,房子已经足够多了,甚至是过剩了。这一点就更值得商榷。因为不同的统计口径,中国的户均人均套数和面积数据有几个不同的版本。不过不管是哪个版本,反映出来的数值都并不算太高,相比于国际上的水平来说,其实还是有些差距的。源于中国的住宅都要计入公摊面积,实际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也就在25-30平方米之间,而且一二线大城市的人均面积和套数更低。反映出各地的情况是很不均衡的。所以说中国的住房存在一个结构性问题。同时,相比于发达国家的租房习惯,中国人更热衷于买房。这里面有文化的原因也有需求的原因,同时也与中国正在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一代人要进入城镇进入大城市,希望扎下根,成家立业的重要前提就是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这种内在需求也在支撑着房价。

此外,大中城市越来越严厉的限购限贷限售,让大部分炒房客已经被赶出了市场,拿到房票已经不容易了。特别是金融方面的严厉控制,防止其他信贷流向房地产业和楼市的严格执行,导致目前市场中购买方主要是刚需和改善需求。而且由于一些地方的限制性政策过于严厉,已经“误伤”了一部分真正有居住需求的刚需族。从落实房住不炒的原则出发,也是要保护刚需,保障基本居住权利。未来的因城施策和政策微调都会发生。从经济影响来说,房地产行业涉及甚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企业和买房者都有利益牵涉其中,防止房价出现大幅波动也会成为政策的考量。中短期来说,房价在政策压制下可能会横盘,长期中还是可能会稳中有升。所谓高位接盘,言下之意是楼市会崩盘或至少比较大的跌幅,市场和政策环境并不支持这种结论。

未来像之前那样靠炒房短时间赚大钱很难了,不过对于首套二套的刚需改善需求来说,真正提高居住生活条件也是实实在在的收益。房价不崩何来的高位接盘?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