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6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房产净值增长是家庭财富增长核心因素

发布时间: 2018-12-28 15:35:14

来源: 凤凰网

分类: 行业动态

77次浏览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8)》今日发布。该报告基于覆盖25个省份共48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家庭财富规模与构成、城乡与区域差异、房产分布、投资理财与融资渠道等多个方面,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国目前家庭财富的基本状况,并对2016年和2017年的家庭财富状况进行了比较分析。

家庭人均财富增长14.94%

家庭财富由金融资产、房产净值、动产与耐用消费品、生产经营性资产、非住房负债以及土地六大部分组成。其中,房产净值是指房产现价减去住房债务,而非住房负债是指除住房债务以外的其他一切债务。

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94332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5255元,增长幅度为14.94%。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依然比较突出:2017年城镇家庭人均财富为274724元,比2016年增长了34701元,增长幅度达到了14.46%。相比而言,农村家庭人均财富规模要低于城镇家庭,农村家庭人均财富大约为城镇家庭的三分之一。2017年,农村家庭人均财富为84099元,年增长幅度为9.56%。在地区差距上,东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水平最高,达到261064元;其次是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分别为156273元、114250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财产增速持续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长。就家庭户主的个体特征来看,文化程度、健康水平以及职业特征的不同与财富分布具有密切联系,而且这种联系具有持续稳定性:一是户主受教育水平提高将促进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二是随着健康水平下降,家庭人均财富也不断下降;三是户主为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的家庭有着最高的人均财富,户主为非技术工人或农民的家庭人均财富水平处于最低水平。

房产净值占比近七成

2017年,房产净值不仅仍是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房产净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也与2016年持平。从全国来看,2017年房产净值占家庭财富的66.35%。城镇地区比重更高,达到了69.70%;农村相对而言较低,但也达到了51.34%。这说明城镇家庭房产净值不仅在金额上要多于农村家庭,而且相比农村家庭而言,城镇家庭的财富也要更加集中于房产。

房产净值分布也呈现出一定的地区差异,东部和西部地区房产净值占到了家庭财富的三分之二左右,中部地区房产净值占比略低,但依然达到了家庭财富总额的58%。如果根据家庭人均财富的多寡,将样本分成三等分组,那么无论是在财富的最低三等分组,还是在财富的最高三等分组,房产净值都是家庭财富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房产净值的金额以及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在城乡之间也有差异。在财富的最低三等分组中,房产净值分别占到了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人均财富的62.49%和52.10%;在财富最高三等分组中,房产净值在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人均财富中的比重分别为73.21%和50.44%。

房产净值不仅是家庭财富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也带动了居民财富的增长。从增长幅度看,2017年房产净值增长了15.56%,这一增长幅度要快于家庭财富的增长幅度。从房产净值增长额占家庭财富的增长额来看,房产净值增长也是家庭财富增长的核心因素。对全国居民而言,2017年房产净值增长额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74%。

金融资产结构单一

调查结果显示,金融资产在家庭财富中占有重要地位,紧随房产之后居于第二位。2017年,全国家庭金融资产占家庭财富的比重达到了16.26%;在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中,金融资产比重分别为15.08%和21.53%。

从人民币金融资产构成来看,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手存现金是最主要的人民币金融资产。尽管资本市场已有所发展,投资渠道也逐渐丰富,但银行存款依然是家庭最主要的投资渠道,资本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预防性储蓄需求较强

调查数据显示,与2016年类似,城乡居民预防性储蓄需求依然较强,而且城乡家庭储蓄的主要原因基本一致。从储蓄规模看,全国33.6%的家庭新增储蓄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低于10%,31.79%的家庭新增储蓄占收入的比重在10%和20%之间。城市家庭的储蓄能力要强于农村家庭。

家庭负债观念稳健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家庭的债务负担及月还款水平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在家庭可接受还贷资金占月收入比例,即家庭债务安全度方面,92.14%的家庭可接受的债务安全度是负债资金占月收入比重在0到30%;仅有0.88%的家庭认为可以接受的负债安全度是负债占月收入的比重在50%至100%之间。城市家庭负债资金占月收入比重的容忍度和接受程度相对高于农村家庭。总的来看,借债和融资家庭并不多,我国城乡家庭的债务和偿还观念仍然较为稳健。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