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94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2人申请入群

房住不炒还需更多的土地来支撑

发布时间: 2018-10-17 15:45:06

来源: 北海楼盘网

分类: 土地市场

337次浏览


落实房住不炒是个综合性社会工程,需要很多政策法规和市场手段来助推,以限为纲的各种限制性调控措施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人口迁移和自然增长带来的长期的刚性需求增加则无法用限制手段消除。

5亿人需要买房肯定是夸张的说法,但是中国未来会新增以亿计的向城市转移人口及居住需求却是无需争论的事实。

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房地产发展和家庭结构变化,中国人的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人均住宅套数也一直在增加。

家庭小型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一人户和无孩户增多,而居住的功能性舒适性需求会随着经济增长相应提高,这样,城市居民的住房人均套数和人均面积都有增加的内在需求。既要在未来几十年里完成下一步的城市化规划,又要实现人居质量的提升,避免大城市中集中出现类似香港式的鸽子笼,这就需要相当数量的新增土地投入。

除了政策上限制总人口规模的北京上海之外,其他的大中型城市都是极具增长性的。而且依照经济规律,城市成长经济结构升级总是伴随着人口加速流入,如果土地和住房市场的增量无法满足人口变化的需求,即便可以用行政限制手段压住房价,也难以压住房租的上涨。

无论是租是买,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宅,最终需要的都是足够数量的新房供给,需要更多的总面积和更多的套数。

城市化意味着更高的容积率,更好的综合利用效率,以及更高的单位面积所创造的GDP。考虑集约化利用土地的思路,城市化释放更多的土地,实际上是在节约更多的土地。近郊农民的城市化可以直接通过住房置换节约宅基地,远距离迁徙的人口,当完成几代人的城市化后,其原有农村住宅需求也会趋于下降和消失,有助于释放更多的土地。

人口流动是受经济发展和市场运行规律驱动的,既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又往往会超过政策制定者最初的计划和预期。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过于严苛的用地计划难免会带来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适当地进行地区间平衡调节和增加总量都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