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83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多城地市重启,下月土拍成交有望大幅回升!

发布时间: 2020-04-11 09:21:12

来源: 克而瑞地产研究

分类: 行业动态

376次浏览


2020年3月,在中央和地方积极的供地政策推动下,土地市场交易开始逐渐恢复,但受到土拍入市的流程周期影响,环比来看土地成交规模只是小幅回升。不过,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也已经于3月底重启土地出让,接下来各城市土地供应也将逐渐恢复至往期水平,3月份的供地规模较2月已经翻番,下月的成交规模预计能大幅回升。

在市场热度方面,受优质土地成交占比仍维持高位影响,土地竞拍指标继续趋好,溢价率持续上行,土地流拍率更是创下半年来的新低。各能级城市中,除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的溢价率持续上涨,部分城市如成都、东莞等土拍热度明显上升。

01

市场走势

成交规模仍处于近一年来较低水平,

预计下月将会大幅回升

随着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大部分城市本月均恢复了土地出让,3月份土地供应量也明显增多。据CRIC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市场经营性土地供应总建筑面积为2810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03%,同比也上升了23%。各能级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均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在上月表现较为沉寂的二线城市土地供应明显开闸,3月份土地供应量较上月翻了两番,杭州、成都、天津等多个城市均有多宗土地将在4月份出让,预计下月成交规模将会大幅回升。

虽然本月土地挂牌量激增,但这些地块多是在下月开拍,因此3月份土地成交规模并未能较上月明显恢复,依旧处于近一年来较低水平。具体而言,本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为10995万平方米,仅较2月份增加了9%,同比降幅则进一步扩大至27%。就各能级城市而言,三个能级城市中仅二线城市的成交量环比大幅回升,一线和三四线的成交量均未能进一步上涨。

价格方面,由于一线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大幅减少,并且成交地块也多为价格较低的土地,本月平均地价呈现出回落趋势,成交楼板价降至2516元/平方米。不过,受杭州、苏州、南京等地价较高的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恢复影响,地价并未大幅下降,环比降幅为10%。各能级城市方面,成交楼板价整体呈现二、三线城市上涨、一线城市下滑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四线城市的地价仍是环比上升的,但主要是靠重点三四线城市带动,大部分中小城市的土地供应仍处于较低水平。

02

市场热度

整体溢价率延续向好趋势,

流拍率降至半年多以来的最低位

随着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市场热度指标表现也向好。溢价率在二、三线城市优质用地成功出让的带动下延续回升趋势,增至12.2%,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环比上升。分能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本月平均溢价率为3.4%,较上月大幅下滑,主要是北京本月零成交,上海和广州也均是底价成交,仅深圳有2宗宅地溢价成交,使得一线溢价率大幅下滑;二线城市中,苏州、宁波、杭州、合肥等城市也有多宗土地高溢价成交,因此溢价率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升至12.5%;三四线城市中,无锡、东莞、常州、佛山等城市本月成交了多宗溢价率地块,整体溢价率也回升至13.5%。

疫情影响之下,城市土地计划较为保守,供应地块也多为优质土地,流拍地块较少;另一方面,随着土地出让逐渐恢复正常,本月撤牌和政府收回地块较上月明显减少,整体流拍率也因此明显下滑。据CRIC重点监测的城市来看,本月土地流拍率降至9.6%,较上月减少了11.7个百分点,是半年多以来的最低位。就流拍地块具体情况来看,无人竞拍或未达底价而流拍的地块也并不多,这些土地基本是郑州、青岛和洛阳等城市位置欠佳、条件一般的土地,在优质土地供应明显增多的背景下,房企竞拍意愿不强,因此遭遇流拍。

03

重点地块

二三线优质宅地竞拍热度高,

广州新单价诞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本月广州、杭州、苏州、合肥、武汉等多个城市重启土地出让,且供应地块基本以优质土地为主,如广州越秀宅地、苏州青剑湖地块、合肥滨湖地块等。优质地块的出让刺激了房企的拿地欲望,入榜地块中除一线城市的土地外,二三线城市的入榜地块多为溢价成交,竞拍热度较高。特别是土拍门槛相对较低的合肥、无锡、绍兴等城市的核心区域宅地,均吸引了多家房企的竞拍,如无锡太湖新城宅地吸引了10余家房企参拍,在经过4个、183轮的拉锯战后才被阳光城竞得。

不过,本周最引人关注的地块当属广州越秀区宅地。该宗地是越秀区时隔8年来再次供应的住宅用地,其起拍价创下广州土地出让有史以来起拍楼面价最高纪录,一旦成交便是广州新的单价。最终由广州城投以底价拿下,成交楼面价达63329元/平方米,刷新广州土地成交史上的成交楼板价纪录。

总结:2020年3月,虽然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重启,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城市2月份供地量大幅缩减,导致本月土地成交规模仅是小幅回升。不过,结合土地供应来看,本月土地供应规模环比2月份翻番,且多预计在4月份出让;加之,月内中央和地方频频表态,将持续加强供地力度,预计4月份土地成交规模将出现大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两月来市场热度指标持续向好,但主要是靠重点城市优质土地成交明显提升带动。后续随着土地入市规模的提升,优质土地占比不可避免会出现下滑,再加之行业资金面的困难并未能明显改观,土拍热度指标或再现波折,4月初流拍率或再度上升,溢价率也难创新高。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