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12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互联网+房地产”退烧 中介企业业绩遇冷或迎洗牌

发布时间: 2017-11-29 13:17:38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60次浏览


随着“租售同权”等政府红利的不断释放,租赁行业再迎风口。继阿里上线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成为焦点、京东宣布正式进军房地产市场并旨在打造“大地产时代”服务平台也一度引起热议。

事实上,近年来,在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在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市场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热潮中开始逐渐冷却下来。爱屋吉屋注销15家子公司,房多多放弃“直买直卖”模式,搜房网重整业务结构,“大浪淘沙”阶段,各家互联网房产中介公司都在探寻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而在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竞争乱象的出现。

上海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1496.OC,以下简称“华燕房盟”)旗下互联网房产O2O整合服务平台云燕安家运营技术总监甘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也处在“寒冬”之中。同时,互联网行业目前本身也走到一定的瓶颈期,“前两年结合房产,做互联网+房产的模式,现在看来成功率并不多”。

退烧

互联网房产中介公司爱屋吉屋总部近日被爆出遭遇员工维权。有爱屋吉屋离职员工表示,今年上半年,爱屋吉屋强制要求员工拿出2万元~8万元不等的钱作为合伙资金并签署“合伙协议”。但在员工离职后并未履行承诺将上述合伙资金退还。

此外,近日爱屋吉屋还被爆出注销了15家房产中介子公司。而早在2016年,爱屋吉屋就曾被爆出后台职能部门400人被裁,占到职能部门总人数的20%。天眼查信息显示,爱屋吉屋工商注册公司“满懿(上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共涉及204起法律诉讼,49条法院公告,17次作为被执行人,6次受到行政处罚,60次接到开庭公告。

这家曾创下融资最快纪录的房产中介被质疑正在遭遇资金难题。事实上,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2014年6月~2015年11月爱屋吉屋公开的共有5轮融资记录,估值一度超过10亿美元,成为行业里的“独角兽”。

除了爱屋吉屋,第三季度业绩转好的美股房地产中介公司搜房网房天下(NYSE: SFUN,以下简称“房天下”)也曾经过一段艰难转型期。

房天下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总营收1.122亿美元,营业利润1840万美元。不过,记者梳理发现,房天下2017年第二季度总营收1.101亿美元,同比下滑61.6%,归属于搜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210万美元,而2016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一度高达4060万美元。

据某市场权威检测机构内部数据,爱屋吉屋、房多多、上海云房数据去年10月份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38%、1.21%、1.09%,但截至今年10月份,上述互联网房产中介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0.21%、0.41%、0.61%,遭遇“断崖式”下滑。而房产中介排名前30的名单中不见房天下和平安好房的身影。

一位多年研究房产领域的金融分析师表示,中介领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夫妻老婆店”(由一对夫妻共同经营的小店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运营成本低,有很强的适应基因,而房地产是地方性很强的企业,互联网房产中介很难应对实体房产中介的挑战。“此外,电商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不透明,需要探索如何吸引到更多真实的房源。”上述金融分析师说。

乱象

日前,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规范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提到,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不得自行或委托第三方企业,以认筹、预订、吸纳会员、购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购房定金、预订款等费用。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现象已经成为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存在的“灰色地带”。

记者在爱屋吉屋APP上看到,如今的爱屋吉屋已经成为一个集租房、卖房和理财为一体的平台,爱屋吉屋旗下理财平台“吉爱财”旗下产品均为“房”字开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7.8%~9.4%不等。

平安好房官方APP也显示,该平台目前推荐的项目除了传统的买房租房之外,还包括“新手理财”“轻松贷”“融e贷”“平安期货”“贷款找我”等多款推荐栏目。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新手理财”的链接目前已经无法打开。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平安好房与万科、绿地、万通等数十家房企共同发起并成立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包括平安好房在内的多家互联网房产中介也欲借互联网的“风口”,打造专营房地产众筹的平台。

日前,平安好房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项目很早就结束了,“当时只是做了一期活动,今年和去年都没有参与上述众筹联盟的任何活动。”对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平安好房如何进行探索和突围,上述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

事实证明,众筹联盟的确不是好的突围方式。今年4月,住建部在防范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表示,严格禁止利用互联网平台众筹买房等方式非法集资活动。

除此之外,近日又有消息爆出,买房市场滋生“电商”收费模式,部分售楼处出现了“中介分销”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中介分销的模式,过去被认为是去库存的方式,即楼盘销售业绩不好的情况下,通过各地的分销,实际上是一种很简单的客户介绍模式。而现在此类分销模式更多的是捂盘的一种掩盖做法,通过分销可以偷偷涨价,也回避了政府的监管。

“目前对于中介的监管有各类政策,但为什么还出现了很多‘套路’,这说明,从监管层看,地方楼市管理部门可能还没有做到监管的滴水不漏,依然存在各类违规的做法。而从中介本身来说,中介业务混乱且没有秩序,这都会导致很多违规的做法出现。”严跃进表示。

谋变

在触达行业的天花板之后,近年来,互联网房产中介们也开始积极进行转型探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多多目前已放弃了“直买直卖”模式,开始给中小中介派单模式,并缩减了金融业务。但事实上,“直买直卖”曾是房多多的金字招牌,也是其在众多房产中介脱颖而出的原因。

房多多上海公司行政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目前公司走的是平台化运营的路径,“作为互联网公司,不只做中介,不只做直线,而是发展成类似于58同城、天猫一样的房产平台,业务模式方面,利用上海的房产经纪人。”

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房多多创新学院院长徐俊玲告诉记者,房多多公司面对转型的态度是,拥抱变化,积极调整战略适应下去,做生态的平台,打造“S2B2C”模式。

除了房多多,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随着我们升级为以技术驱动的开放大平台,我有信心公司将会回到一条可持续的、健康的增长轨道。”

房天下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天下整个业务生态链全面升级大平台战略,推动与房地产和家居业内所有业者的合作,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移动技术等现在和未来的创新应用为基础,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包括升级搜房帮、购房帮,推出MDSS开发商营销决策支持系统等。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政府租赁政策红利的不断加强,包括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踏足互联网房产领域。10月20日,京东下属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拿下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获得住宅租赁市场的入场券。而一个月前,杭州(楼盘)全城租赁房源引入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大举“入房”行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严跃进表示,类似京东、阿里等企业凭借流量占据市场,意味着住房新模式的出现。“房地产电商未来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一类是传统中介企业和代理上形成的电商平台,一类是新组建的完全轻资产运营的电商平台,类似平安好房、房多多等,最后一类则是其他尝试‘互联网+’模式的企业,比如说京东和阿里巴巴。目前京东阿里入局说明第三个领域的力量增强,后续会带动包括百度、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的积极加入。”

责任编辑: louy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