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98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预售制度会被全面废除吗

发布时间: 2018-09-27 17:04:46

来源: 北海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864次浏览


房地产的预售制度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起到了重要的扶助作用。预售本质上是隐形融资和加速流通。同时,预售制度也因为施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如人意的后果而承担了骂名。对于预售制度的存废问题,一直都有着不同意见的争论和探讨。

要分清问题主要矛盾——预售制度最大的意义事实上是降低房地产行业准入门槛,增加市场竞争,扩大供给的重要手段。在没有预售的前提下,过高的融资成本,过长的开发周期,都会让很容易陷入流动性枯竭的小型企业根本没有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而中国多达十余万家小型房地产企业,也是行业生态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离开这些小企业,整个的生存发展是难以想象的。

这些小型房地产企业的存在,降低了全行业的集中度,也承担了很大部分大型企业不想做不愿做的小城市市场开发任务。也正因为这些小型房地产企业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操作程度不高的三四五线城市,公司实力不足,合规性较差,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低,造成了经营不善的一些不良后果因为预售制的存在很容易被放大。其实,很多开发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都是自身原因造成的,融资能力差、生产管理水平低、漠视行业规范被处罚等诸多原因都会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交房。只是这个板子打在预售制度身上未必公平。

预售制度是否会被废除要从结果导向来看。在市场经济和现有土地、货币制度政策大前提下,预售制被直接废除的重要后果是可以预见的。而对中小企业的挤出效应是最大的。降低杠杆率的另一面是降低了开发率,也就减少了整个市场的供给。如何减少改革和政策变化的负面效果,降低因此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会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基于以上可以判断:

1、现有的预售制度对于现有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以及整个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全国范围内一刀切式的全面废除可能性很小。

2、即便局部试行废除和整体上进行政策讨论和制定,也是分步骤、有计划并配以必要的相关政策,将可能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像预售制度这种影响深远的行业基本制度的改革与废除,可以参考房产税改革和社保征收制度改革的进程。在这两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制度改革中,同时秉持着前进和慎重的原则。都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调研或者试行。房产税在局部试行后仍然要在全国范围内考察其可行性,社保征收新政则特意发文件强调要在具体施行中保证不增加企业的实际负担。可以说,制度变革本身是一个长期综合的考量,其利弊必定会全面分析。即便将来某一天这种变革成为现实,也肯定会有帮助提高行业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的政策出台。那种废除一个行业或者造成整个产业动荡萧条的激进之举是不会发生的。

责任编辑: beihaibianj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