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拼团购房104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钦北改扩建项目征地施工防疫齐头并进,打造北海交通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4-28 21:01:19

来源: 北海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74次浏览


4月22日,在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钦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2-2分部,铁山港跨海特大桥闸口岸工地上,一座钢筋加工厂在几天之内拔地而起;投资约1.7亿元的施工用钢栈桥上,几十名全副武装的焊工争分夺秒焊接元件;轰隆隆的响声中,几十辆重型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十几台变形金刚一样巨大的起重机械把预制件和建筑材料整齐码在施工点;施工点上有超过500名工人正各司其职,埋头苦干,一座广西最大、长度超过4公里的崭新跨海特大桥正一米接着一米、一块钢板连着一块钢板、一个桩基接着一个桩基快速地向海港对岸推进。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北部湾的波涛上,飘扬在工程沿线的山顶上,飘扬在3000人居住的各个“工人馨村”中,钦北改扩建全线工作人员顶住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压力,正开足马力把被疫情耽误的进度夺回来。

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改扩建工程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重点项目、国家高速公路网“7射、11纵、18横”主干线的重要组成、2018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陆路运输的必经通道。项目由北投集团建设管理,由主线兰海高速钦州至山口段及北海支线两段组成,项目全线总里程约140公里,总投资约140亿元,计划2023年完工。

从合浦闸口远眺铁山港跨海特大桥改扩建项目工地。

李君光摄

坚持党旗引领 搭建联建平台

钦北改扩建项目刚开工不久,面临的首要工作就是征地搬迁,为项目施工争取用地。征地搬迁工作,是涉及地方、企业、群众三方的一个重要工作。

铁山港跨海大桥工地上一个个桩基在向对岸推进。李君光摄

钦北项目在合浦县境内主线长约84.73公里,需征地约4500亩,搬迁房屋约3万多平方米,涉及合浦县8个乡镇多个村委。项目指挥部未雨绸缪,前瞻性地在项目施工沿线搭建了一个个地企共建的平台。合浦县委组织部、钦北改扩建指挥部党委联起手来,创建了钦北改扩建工程沿线党支部联建基地,同时遴选沿线8个村委作为联建单位,搭建“地企共建、协同发展”大平台,把支部建在征地搬迁一线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实现哪里有征地搬迁任务,哪里就有党的基层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为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让征迁工作驶入快车道。

构件生产施工。李君光摄

钦北改扩建指挥部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尊重自然,环保施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事业,树立起良好的国企形象。

破解征迁难题 全线全员投入

征地搬迁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被业内称为“天下第一难”。钦北改扩建项目北海段共需征收土地约5000亩;共需搬迁房屋约6.8万平方米。钦北改扩建项目征迁工作组工作人员每天迎着朝霞,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包里装着政策法规、干粮水瓶,在田间地头、在乡间小道、在农户家中,与村民朋友促膝长谈,细细讲解政策和图纸,倾听老百姓们的意见;工作人员扛着勘测仪器,顶烈日淋暴雨,披荆斩棘,不顾蚊虫叮咬,细细地丈量每一寸土地,不敢有一丝马虎;注重与群众协商;尽量将群众矛盾在内部消化,让大矛盾化小,小矛盾“不出村、不出镇”;针对土地地界不清问题,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群众纠纷。

在疫情压力下,开展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们发挥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不慎摔断手臂第二天还坚持工作的合浦县石康镇十字村委主任韩光明;为了征迁工作,半年时间把私家车的4条轮胎都跑坏的北海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石莹;奋战在防疫和征迁一线的“铁娘子”、合浦县石湾镇副镇长潘倩远;两周丈量368亩土地的“铿锵玫瑰”、合浦县廉州镇副镇长何妹妹;一周不到就丈量土地295亩的合浦县乌家镇武装部长余岚强;还有20天完成丈量土地300多亩的合浦县石康镇副镇长刘承权;不辞辛劳的征迁工作一线“老黄牛”陈健德……因为防疫和征迁两项工作要同步推进,很多沿线乡镇的干部职工自觉放弃休假,坚持奋战在一线。

乌家镇武装部长余岚强手拿地图和资料现场开展征地工作。

李君光摄

3月2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钦北改扩建项目1-3分部位于合浦县乌家镇瓦联村4队和6队的土地纠纷调解现场,乌家镇武装部长余岚强手拿地图和资料,苦口婆心地跟两个队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磨嘴皮子,时而蹲在地上比划,时而把资料摊在摩托车上量度,为有争议的3亩多地探讨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这是乌家镇路段范围内37个需要“清零”的征地问题中的一个,这37块“硬骨头”,每个都由镇里的主要领导带头啃下来。

4月13日,记者在星岛湖镇洪潮村委官子根村小组看到,12名村民在征地搬迁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据负责该村征地任务的星岛湖镇武装部长唐人彩介绍,经过多次耐心协商,官子根村小组在村里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通过大数据管理,每一个地块的进度一目了然,征地与施工紧密结合,优先解决急需施工路段的征地问题。

星岛湖镇洪潮村委官子根村小组村民在征地搬迁同意书上签名。

李君光摄

在项目一线工作人员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截至发稿时,钦北改扩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丈量任务,签字确认、补偿款支付、交地清表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防疫复工两不误 安全生产放首位

春节过后,全国吹响了有序复工复产的号角。如何在“防疫战”中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钦北改扩建工程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要求,结合本项目工作特点,开发了“工人馨村”模式,有力推进防疫和复工工作。

环境优美的“工人馨村”。李君光摄

“工人馨村”是钦北改扩建项目独创的一个重要品牌,其设计理念是将传统的产业工人围绕建筑工地零散居住模式,改为统一集中一处居住管理。“工人馨村”从2019年底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全部建成。钦北改扩建项目沿线2个标段7个分部建设了8座“工人馨村”,可接纳约3000名产业工人居住、生活,并按工程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容量。“工人馨村”全封闭管理,外围有2.5米高的围墙,大门入口设置了实名制检查通道。“工人馨村”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具备宿舍、食堂、探亲房、医疗室、超市、篮球场、小理发店等设施,还有24热水、免费WIFI。“工人馨村”因其相对封闭、集中管理、利于防疫等优势,成为防控部门准许钦北改扩建项目工人返岗的重要考虑条件。

巨大的起重机械把建筑材料整齐码在施工点。李君光摄

在全线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钦北改扩建项目今年第一季度整个项目建设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截至发稿日,项目返回人员无一人感染。

项目土地清场。李君光摄

随着钦北高速改扩建工程的全面复工,改变北海交通格局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北海市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钦北改扩建项目的建设推进,和钦北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一起携手努力,共克时艰。

3月11日、4月10日,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两次到北投集团钦北改扩建项目2-4分部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他要求,征迁工作要依法依规、用心用情,“迈开腿”走入田间地头,“张开口”主动嘘寒问暖,“敞开心”亮出真情实意。要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出实功,要依法依规开展征拆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协调工作,推动钦北改扩建项目涉及的征迁工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完成通车目标。

4月15日,在钦北改扩建工程(北海段)征地拆迁工作协调会上,北海市副市长陈勋与北投集团副总经理庞博新,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蓝日彦就征地拆迁工作进行了友好协商,双方约定地企双方加强沟通、合力突破难点,按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要切身为农民解决问题,可以采取货币补偿、租用过渡房等多种灵活措施,安顿好被征地群众的生活,化解目前征迁工作遇到的困难;对于林场、迁坟、有争议的难点、历史遗留问题,参与征拆工作的干部要深入基层,到村到队到户与各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北海市和北投集团各层面会全力协助;社保问题一定要重视,要落实好被征地群众的生活、补偿、安置等问题,不能因为征地而产生新的贫困户,征迁工作的经费要得到保障。合浦县钦北改扩建项目征迁指挥部指挥长何来、副指挥长范虎林、吴桂荣亲自挂帅负责合浦县的征迁工作,带领各镇党政一把手牢牢抓好征迁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汇报会、通报会,研究项目征地搬迁工作的推进,一直与工作人员奋斗在征迁工作第一线,做到关键片区有党员领着,关键项目有党员盯着,哪里出现难点,哪里就出现党员干部的身影,确保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钦北改扩建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泽能自信地告诉记者,钦北改扩建指挥部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落实北投集团“一三四五”的奋斗目标,借集团公司全产业链的优势,全力把钦北改扩建项目打造成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践行钦北改扩建工程“无感化施工、品质化扩容、智慧化保障”的建设理念,实现“畅通钦北路,乐游北部湾”的建设愿景,使钦北高速公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给沿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bhqi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